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吴建民:物价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之一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吴建民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中央政府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同时,对于物价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政协委员们也格外重视。相信在两会期间,委员们肯定会就这些问题积极地建言献策。


  最关注国计与民生

  吴建民说,从委员们现在已经提交大会的发言、提案、信息情况来看,委员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国计、民生。

  有记者问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问题,吴建民表示,这是中央政府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他说,全国政协委员既关心地区的问题,也关心全国的问题。如何把区域的发展同全国的发展更好地协调起来,特别是在当前面临严峻挑战,如气候变化、环境恶化,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相信委员们一定会提出很好的建议。

  “2006年,中国GDP占全球总量的5.5%,而中国消耗的能源占到了全球能源消耗的15%,这意味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着巨大的潜力。”吴建民说,“我相信,在本届政协会议期间,围绕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个问题,政协委员们一定会献计献策。”

  有记者问到,物价、房价是目前老百姓呼声非常高的问题,政协委员对此有没有关心、有哪些提案?吴建民回答说,政协委员们非常关注老百姓关注的问题,物价问题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重点,现在政协委员们在议论这个问题,相信在大会期间,他们肯定就这些问题会积极建言。

  有记者问及政协委员对前不久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的灾害天气有何看法和建议,吴建民表示,这场自然灾害是突如其来的。总的看,应对及时有力。政协也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我想特别指出,灾情发生后,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和副主席张梅颖很快联名提出了关于应对冰雪灾害的参考建议,提出建立灾情新闻发布制度等多项措施。”吴建民说。他还表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门召开防治气象灾害座谈会,部分政协委员就建立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危机能力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积极为奥运建言

  在回答有关北京奥运会的提问时,吴建民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一大盛事,成功举办奥运会是中国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他说,从奥运会申办成功到现在,全国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非常关注,积极建言献策,许多委员还直接参与了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吴建民举例说,被称为“福娃爸爸”的韩美林委员,主持设计的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人见人爱。刘敬民、蒋效愚委员都担任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艺谋委员是备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邓亚萍、杨澜委员是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本届新委员刘翔、晏紫正在刻苦训练,备战奥运。

  吴建民还指出,几年来,全国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意见。比如,十届政协五次会议期间,民盟中央提出建议,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促进民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对奥运会筹备工作和场馆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重视和采纳。

  对于各界关心的民主党派新任领导班子组成,吴建民说,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班子的交接。新的领导班子成员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年龄结构合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中,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46岁,老中青相结合;第二,工作经历丰富。他们当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党务工作者。许多人具有在国外学习工作和在国内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不同经历;第三,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既体现了本党派的特色,又有较强的代表性。

  吴建民还透露,3月6日,本次大会将举办一场由八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参加的中外记者招待会,这也是近年来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人第一次在中外记者面前集体亮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