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祝宝良:物价上涨压力较大 今年政策或将持续从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右)作客中国证券网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就在2008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上海证券报第一演播室两会演播中心正式“鸣锣”。

  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年,改革开放30周年的2008年,宏观经济走势显得更为世人关注。
就以上热点问题,本报两会报道组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昨日上午作客中国证券网。

  宏观经济今年仍将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主持人:过去五年,我国宏观经济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运行态势。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CPI出现了明显上涨。国家为了防止经济走向过热,采取了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有担心这样是否会影响今年的宏观经济保持高速的增长步伐?

  祝宝良:与1990年初那一轮经济高增长高通胀相比,这一轮从新一届政府执政后,2003年开始国民经济处于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物价水平很低,平均只增长2.4%。另外,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也很高,持续时间也很长,这在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合我国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国内经济发展问题,提出了“双防”的宏观经济政策。其中缘由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我国经济确实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问题就是经济增长偏快一点,二季度GDP达到了11.9%,物价也开始攀升。到了年底,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之后,我国生产指数价格也开始出现比较高的涨幅,这个趋势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初。加上春节前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使得蔬菜、肉类价格等又出现新的较大幅度上涨。

  因此,我们今年要在“双防”政策的环境下,继续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减缓CPI上涨对经济健康发展所产生的压力。

  主持人:由于外内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如美国次贷危机拖累世界经济的下滑,国内雪灾的出现,我国宏观政策会有所松动吗?

  祝宝良:我们知道,货币市场所有产品价格都是以美元来标价的,美元贬值,会提升产品价格,这使得初级市场的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另外,美国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向市场投放了很多货币,经过一段时间,这些货币都进入市场后,这样又可能会把物价往上抬高。

  因此,要稳定居民消费预期,减缓CPI上涨压力,政府就不得不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偏紧的货币政策。

  主持人: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构变化?

  祝宝良:从出口看,去年增长23%左右,今年大部分观点预计在18%左右。出口的降低,使得进口增长速度也会放缓,但整个贸易顺差还是比较大,与去年比下降幅度不大。

  从消费需求上看,我觉得今年的消费需求可能比去年还要快。主要原因:一是去年以来我们的工资收入上涨很快,去年一年我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过了我国GDP的增长速度,农民增长速度是过去20年最高的,为9.5%的增长速度;二是这两年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百姓消费稳定增长,加上今年还有个奥运经济,有测算奥运经济带来消费等至少可以拉高GDP0.2个百分点;四是物价上涨后,百姓消费预期增加,刺激消费增长。所以,今年我对消费还是比较乐观的。

  从投资看,今年也下不来。去年增长幅度是20%,这个速度不是太高,比前几年都低,今年预计这个速度可能和去年基本上持平。

  总体看,“三驾马车”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基本上是微调,其中,消费力度有所上升、进出口力度有所下降、投资力度基本持平。因此,经济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不会改变。

  今年物价上涨压力较大CPI可能超5%

  主持人:今年物价上涨的幅度有多大?

  祝宝良:我个人觉得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会比较大,可能会比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作出的判断还严重。预计今年的CPI有可能超过5%,比如在5.5%-6%之间。

  主持人:一般居民对CPI上涨的承受能力大概是多少?

  祝宝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一般都把物价上涨控制在3%以内。由于现在物价上涨主要是表现在食品价格等影响低收入阶层居民基本生活水平较大的指标上,因此,物价上涨水平最好控制在3%以内,最多不要超过5%。

  主持人: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祝宝良:从现在看,今年的物价上涨比去年要高,已没什么争议了。但是什么推动物价上涨,大家看法不太一样。我个人认为今年物价的上涨主要可能是成本推动造成的。

  成本推动,首先来源于食品价格的上涨,预计今年涨幅还比较高。原因是今年的灾害影响及国际食品价格,特别是粮食价格大幅上涨;

  其次,油价和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国际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目前油价已突破一百美元,与去年平均72美元相比,增长幅度达到40%;

  三是工资收入不断增加,特别是蓝领工人的工资增长速度很快;

  四是百姓的预期发生变化。现在百姓普遍对物价上涨的预期比较高,可能会带来今年消费或者投资提前化。

  资本市场短期低迷回调长期还是看好

  主持人:由于我们实施双紧的宏观政策,加上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这些对我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祝宝良:受上述因素影响,短期内国内股票市场可能会有些低迷,但是长期还是会很好的。

  我本人对资本市场研究很少,从长期来看股票市场的发展和经济健康发展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经济增长越快,企业利润率越高,支持股价上扬的力度会越大。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的不断下跌,让一些人对我国股市的未来产生了怀疑。应该说,长期看股市上涨与经济增长之间是正相关的稳定关系,但是短期内股票市场确实会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我认为最近我国资本市场走低主要还是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股价有些反应过度了。

  另外,股市走低的原因还在于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趋紧。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明确要“双防”,要把经济增长速度压一压,要把物价上涨压下来,这两个政策本身对股市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的。

  我国资本市场从过去和国外市场基本不联通,到现在美国等资本市场变动,已经通过香港股票市场,实现了心理和信息的联动,由于国外资本市场拖累使得中国资本市场很难走出独立行情。

  我国资本市场什么时候能走出疲软之态,要看美国次贷危机什么时候结束。一旦美国次贷危机使得国际市场稳定,资本又开始流向证券市场。大部分人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结束会在年底,那么,股票市场可能会在此之前就会起来,除非环境条件又发生别的变化。

  我想美国经济不会那么悲观,而中国的股票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调整后,应该还是有机会的。

  主持人:资本市场去年赚钱效应极为显著,为什么没看见由此产生的财富效应呢?

  祝宝良:这两年中国的股票市场增长很好,但没有看到由此带来的财富效应。但这是一个过程,未来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肯定是会有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