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房价飞涨:瑞士人也难圆购房梦

  ⊙徐千惠

  距离日内瓦市最出名的商业街仅几步之遥,一栋办公楼内有一套公寓被拍卖。该公寓有130平方米面积,位于建于上世纪的建筑物顶楼,从客厅窗口望出去可看到日内瓦最著名的喷泉及阿尔比斯山。

  当地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后,吸引了700多人前来参观,挤爆了这栋办公楼的电梯。
该套公寓的拍卖价由50万瑞郎一路涨到了150百万瑞郎。据专家估计,最后成交价格可能会介于200万瑞郎至300万瑞郎之间。

  看到这一新闻,笔者也感慨,如今的日内瓦房价的确也涨疯了。

  根据日内瓦房地产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报告,截至2006年末,日内瓦市约有1万个家庭在寻找或购买住房。从目前来看,日内瓦市住房购买的需求与供应比例为5:1。而日内瓦城市本来就不大,市中心也不允许建设超过8层楼高的建筑物。随着日内瓦市的居住人口不断增加,房价也在过去两年内快速上涨。

  假设一个普通家庭的每月收入为17000瑞郎,同时要支付250000瑞郎的购房首付资金(以20%首付标准计算)。在瑞士,拥有这样条件的家庭已属于生活比较舒服的中产阶层了。这类家庭一般会计划购买价值100万瑞郎左右的一套住房。当然,如果是购买公寓或别墅就要超过预算了。

  他们在选择购房时会考虑一些因素。例如,一套四间卧室,有阳台或花园,住房的采光要好,又能看到一些风景,环境优美舒适,建筑材料优质,要是交通方便或靠近学校就更好了等。可以说,这是瑞士家庭的一个购房梦想。

  那么,现实离他们的梦想有多元呢?

  根据笔者的观察,在日内瓦的确有符合上述条件的一些住房,但房价却远远超过了100万瑞郎。即便离日内瓦市稍近一点的地区,也买不到一套价值150万瑞郎的宜居住房。许多家庭逐渐离开日内瓦市,并沿着日内瓦湖往洛桑方向寻找住房。其实,目前日内瓦市的附近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住房紧张情况。由此,一些家庭只能搬到更远的地方,如日内瓦湖的另一端,或搬到日内瓦的边境(即法国境内)。

  以笔者之见,如果购房预算为100万瑞郎的话,不如沿着日内瓦湖一带如洛桑地区,可以购买到一套面积为150平方米的公寓单元,且建房时间又晚很多。如果再往内陆走如Neuchatel(开车到日内瓦约1个多小时),那么100万瑞郎可以买到约220平方米的别墅了。

  为此,专家们建议,日内瓦居民不要再犹豫了,搬到国外或洛桑去吧,尤其是具有城市发展潜力巨大的洛桑市。毕竟瑞士是很小的,从日内瓦湖的一端(MONTREUX)到另一端(日内瓦),也不过是一个小时车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