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静候大部制方案 工业信息化融合风生水起

  被民间称为“大部制改革”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在静静等候着公开亮相。

  根据今年两会的日程安排,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将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届时,方案将对外揭晓。

不过此前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内容基本已确定。”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汪玉凯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对于如何改革现有的部委机构,学者们亦有多种建议和设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为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建议将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工委及发改委部分职能部门合并,成立全新的机构。

  上述学者表示,这种整合可以加速推动中国工业化与信息化进程。去年党的十七大报告就明确提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

  “经历多轮机构改革,目前信息产业部和国防科工委是为数不多的直接管理工业部门,如果将工业管理和信息化管理整合,一是将体制上保障信息化注入工业化中,二是将实现对工业的综合性管理。”该学者说。

  也有人士建议将民航总局和交通部合并,成立大交通部,负责除铁路之外的所有交通的公共管理职能,即包括公路交通、水路交通和空中交通的管理。

  早在党的十七大之前,国家发改委就曾委托中国工程院研究相关课题“综合运输体系研究”。专家们认为提高运输效率的根本还是打破现有管理格局,把民航总局、交通部、铁道部合并为“大交通部”。

  上述人士认为,铁道部目前建设任务繁重,加上铁路网的特殊性,目前最好是维持现状。

  本报记者还从建设系统了解到,在此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建设部可能涉及名称变更,以体现社会和谐与科学发展背景下建设部的住房保障和城乡规划职责。另外其原有的园林、出租车、公交管理职责或将分离出去。

  此前,也有不少学者呼吁将农业部、水利部农村水利部分、林业局、国家粮食局应整合成大农业部。

  “国务院机构改革应体现循序渐进的过程,既有突破又有阶段性。”前述学者认为。

  汪玉凯表示,此轮机构改革应该反映对当下矛盾比较突出方面的调整,既要稳步推进,改革步子又不能太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玉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