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中期筹资25亿元 打造期货业超级航母?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中国中期(000996.SZ)上月29日恢复上市后,肯定开盘即告涨停!”在“期货第一股”的中国中期正式公开其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前,一期货业内人士与朋友打赌。

  上周五,原名捷利股份的中国中期自1月14日起停牌长达7周后恢复交易,果然不负众望,开盘即以1029手成交量封于每股31.22元的涨停价位。

  中国中期在上周五恢复交易前一股脑抛出的七个临时公告,均与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筹资25亿元,打造期货业超级航母编队有关。

  公告中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清楚显示,不低于21.65元/股的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区间为7000万~14000万股,由实际控制人刘润红及其董事长姜荣分别持股55%、45%的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恒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拟以现金认购4000万股,此外向不超过九家的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则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

  其中的16.132亿元、5.04亿元和3.24亿元募集资金,分别用于增资收购中国国际期货(即“深圳中期”)、中期期货(即原“辽宁中期”)、中期嘉合(即原“河南中期”与“沈阳中期”)的10.9亿股、4.5亿股、2.7亿股。如此,这三家原属国内期货业龙头“中期系”旗下的期货公司虽在股指期货热兴起后的过去一两年增资潮中无所建树,但由中国中期公布的增资方案一旦在本月17日召开的200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并获证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后,均将超过目前注册资本最高达2亿元的鲁证期货而一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三家期货公司。

  统率这只期货业超级航母编队的新东家中国中期,也因旗下三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将分别高达12亿、5亿、3亿元,而无愧于“期货第一股”之称号。

  事实上,四年前国内期货业中能组建航母编队的也仅有“中期系”、“金鹏系”和“五矿系”。如今老中期系已四分五裂,金鹏系在即将来临的股指期货时代已日趋没落,只有先“瘦身”后一直等待老股东注资的五矿系(如今仅包括五矿实达期货和五矿海勤期货)还有望继续称雄金属期货。

  在业内专家看来,股指期货时代的主力军仍属背景为注册资本动辄二三十亿元及其客户数量以百万计的券商那类期货公司。但就在业内人士不知不觉中,已于近一年悄然崛起数只新的航母舰队,除上述超级航母编队的“中国中期系“外,还有“新黄浦系”及近期同样令人瞩目的“新湖系”。

  新黄浦(600638.SH)在全资控股华闻期货后,又于去年11月连续公告以增资的形式出资1.2亿元参股迈科期货40%股权(持股8000万份)及出资3234万元收购瑞奇期货43.75%股权。而去年10月新湖中宝(600208.SH)公告,在完成股权内部转让及增资后该公司将持有天地期货(现已更名新湖期货)71.15%的股权,新湖集团和新湖创业(600840.SH)则已联合控股湘财证券,业内人士认为原归属湘财证券的湘财祈年期货迟早归入新湖系期货公司。

  近期业内更风传原中期嘉合、中期期货甚至中国国际期货的高管均将先后投入新湖期货旗下,而被中国中期收编为上市公司高管的原中期系高管中也仅有中国中期投资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裁宫月云和其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黄常春。

  其实,对中国中期筹资25亿元打造期货业如此超级航母编队,是否适应国内期货市场目前的发展需要,业内尚有不同意见。更有熟知中期系内幕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担忧,他看不懂流通股本仅5000多万、去年全年利润总额也仅1100万元的中国中期上周五公告出来的上述大手笔资本运作方案,且更担心这可能是“期货第一股”概念下涌现的惊世泡沫。

  有意上市国内创业板的中国国际期货,作为中期系下的最优良资产,拥有较中国中期强大得多的股东宏达集团和衮矿集团,此前多次增资方案仍未能获证监会核准。且就在去年3月21日,业绩亏损的深达声(000007.SZ)意外涨停,市场也一度传言中国国际期货或将借壳深达声上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