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机制灵活 信托私募今年集体跑赢大盘

  深国投和平安信托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信托私募基金在今年以来的调整行情中集体跑赢大盘。有数只信托私募产品在前两个月赚了钱,大多数信托私募的亏损幅度保持在5%以内。

  私募基金经理称,对私募业绩贡献最大的并不是选股能力而是灵活的机制,可以较大幅度地调整仓位是私募基金战胜公募跑赢大盘的最重要原因。

部分成立较晚的信托私募基金一直还处于亏损中,私募基金经理感觉“压力太大”。

  在深国投发行的信托私募基金产品中,有多只产品在今年兑现了利润。记者查阅了多家私募投资管理公司所管理产品的业绩表现,武当一期基金在今年2月10日比去年12月10日净值增长了9%,道合基金2月20日净值也比去年12月20日要增长2.12%左右。朱雀1期今年2月15日比去年12月15日增长2.5%左右;星石1期2月20日也比去年12月20日要增长3%左右;新同方今年2月5日比去年12月10日要增长2%左右。由原来明星公募基金经理肖华掌舵的尚诚1期,在去年12月20日到今年1月18日期间出现了9.5%的收益,虽然从1月18日到2月20日的一个月期间单月亏损6.42%,两个月合计仍然实现了正向收益。据本报记者统计,大多数信托私募基金前两个月的亏损幅度保持在5%以内,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达到17.35%。

  由于各信托私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千差万别,记者也观察到在今年1月份的深度调整行情中信托私募基金的收益率也出现了明显分野。在深国投和平安信托60多只信托私募产品中,今年1月份表现最好的是深国投?民森A和民森B基金。民森A号基金1月25日公布的业绩比去年12月25日同比增长了5.3%,民森B基金在同一时间段中实现了5.25%的业绩增幅。但是有多只私募基金在1月份的单月跌幅超过5%,如景林稳健基金在1月10日到2月5日的近一个月期间亏损额达到7.9%,明达1期在1月份的亏损也达到8%左右,其中在1月份上半个月还略有盈余,亏损全是在下半月出现。部分重仓金融股和地产股的信托私募基金跌幅更大,平安晓杨1期和2期的跌幅分别达到12%和13%。

  深圳市道合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裴继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信托私募基金在本轮调整行情中表现要好过大盘和公募基金,最主要是受益于交易机制的灵活。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契约要求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大约在60%左右,而私募基金可以针对市场及时调整仓位,甚至可以零仓位。单只信托私募基金的资金量远少于公募基金,调仓也更容易操作,可及时避免大盘调整带来的损失。裴继伟认为私募基金在前两个月的比拼中胜出的原因中,选股能力可能只占三四成。公募基金普遍集中于大盘蓝筹股,在去年“5?30”后蓝筹股走势很好,这波调整调整得最凶的也就是大盘蓝筹股。私募基金在大蓝筹的调整中表现比公募稍好,完全可以理解。

  有信托私募经理对本报记者透露,今年以来部分信托私募经理背弃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转头采用阶段性投资策略可能也是信托私募表现较好的一个原因。该私募经理说,今年以来的行情具有明显的主题投资性质,如果不紧跟市场潮流,信托私募也无法获得绝对收益。对于信托私募来说,私募经理其实面临着比公募经理更为巨大的压力,如果不能获得正向的投资收益,一方面自己收不到佣金,另外客户也会流失,最终会被迫离场。在市场压力下,部分私募基金经理更加追求机动性,不得不背弃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一个月前,深圳一位女信托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说:“压力太大,常睡不着觉。”昨天本报记者拨打她的手机时,意外遭到她先生的挡驾。她先生称:“她太辛苦了,市场不好,现在也不适合说什么。”该女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信托私募产品去年9月份成立,最近公布的净值显示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中。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只信托私募基金虽然投资了金风科技(002202.SZ)、石基信息(002153.SZ)这样的牛股,但是接近满仓的投资策略让它在大跌中“折了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