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独生子女政策将从实际出发

  早报记者姜丽钧综合报道

  3月2日下午16时30分,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由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发布新闻,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提问涉及台湾大选、物价、南方雪灾等热点问题。
吴建民称,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非中共委员人数占60%多,新进委员占55%以上,妇女委员占17.7%,比十届高了1个百分点。56个民族都有委员,委员的平均年龄比第十届下降近2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92%以上,比十届高了近7个百分点。

  抗击雪灾支持公开理性的讨论

  中国新闻社记者:前不久,我们国家南方一些地区出现了罕见的冰冻雨雪灾害天气,由于事发突然,也可能由于没有经验,有关部门的应对措施和策略显得有些混乱,暴露出一些应急管理过程的漏洞。请问政协委员对此有什么看法?有哪些建议?谢谢。

  吴建民:这场自然灾害是突如其来的。总的看,应对及时有力。政协也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全国政协和政协委员对这次灾情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非常关心,贾庆林主席亲自赴安徽抗灾一线视察,并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投入救灾抗灾,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捐款捐物。

  这次影响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冰冻灾害是全球环境恶化,导致气候异常的后果之一。我们注意到,类似灾害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生。因此,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已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香港大公报记者:前一段时间,南方雪灾的时候,广州火车站出现数十万旅客滞留现象,对此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对铁道部提出了一些意见质疑。随后铁道部的发言人也对此作出了一些回应,引起了一些争议,请问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另外一个问题,这一届港区的政协委员数有了比较大的提高,霍英东副主席去世以后,香港人还有没有机会出任这个职务?吴建民:你刚才讲到的这件事情,我看到了有关报道。这一段时间,很多媒体和网民都发表了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这种公开理性的讨论多一些,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人民政协是我们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有三大功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协章程关于民主监督有着具体的规定。规定指出,政协委员有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就是2006年2月8日发出的文件,也是关于政协工作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发出来的。这个文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至于你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在会议开始时讲到本届大会的议程,其中包含一项就是选举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选举还没有进行,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民主党派新领导班子3月6日8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集体亮相

  中央电视台记者:物价、房价是目前老百姓呼声非常高的问题,我们的十届政协委员对此有没有关心?有哪些提案?并且得到办复的?今年是换届之年,我也非常关注民主党派新任领导班子的组成特点是什么样的?

  吴建民:关于物价问题,我刚才讲到,政协委员们非常关注老百姓关注的问题,物价问题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重点,现在政协委员们在议论这个问题,我相信在大会期间,他们肯定就这些问题会积极地建言献策。

  第二个问题。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班子的交接。新的领导班子成员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年龄结构合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中,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46岁,老中青相结合。第二,工作经历丰富。他们当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党务工作者。许多人具有在国外学习工作和在国内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不同经历。第三,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既体现了本党派的特色,又有较强的代表性。3月6日,本次大会将举办一场由8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参加的中外记者招待会,这也是近年来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人第一次在中外记者面前集体亮相,届时大家可以了解更多的情况。

  “钦点”提问媒体规则面前一律平等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很多中国人的骄傲就是刘翔,他当选了政协委员,但是他有可能不能参加,这个头衔是荣誉还是责任呢?今年"两会"对媒体算是最开放的一年,请问像这样的钦点提问,每个场合对于点什么样的媒体会不会有潜规则呢?是不是会发生少数主流媒体“一言堂”的状况?

  吴建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到,政协委员是由各界产生的,刘翔是一个体育界的杰出代表,所以他担任政协委员,大家通过协商,非常赞同这个意见。因为政协委员有广泛的代表性。体育界出现这样一个代表,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誉。

  第二个问题,我不知道你讲的"潜规则"是指什么。从大会新闻组的角度来看,举行新闻发布会是有它的规则的,所有的记者,规则面前一律平等。大会新闻组将向各位记者尽可能的提供信息。

  发布会其他热点

  选拔非中共人士干部

  中国日报社记者:去年万钢和陈竺两位人士分别担任了科技部部长和卫生部部长,是不是今后将会有更多的非中共人士担任要职?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国在培养和选拔非中共人士干部方面的新进展?

  吴建民: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先后担任了一些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万钢、陈竺担任政府部长一职,是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今后还会有符合条件的非中共人士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在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关心和重视下,中共和非中共人士合作共识取得了新的进展。目前,全国的机关干部中,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非中共干部有31000多名。台湾问题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台湾3月份以后,政治格局将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两岸关系的发展也会面临新的契机。在这次全国政协委员提案中,有关两岸关系提案的焦点和热点一般集中在哪些问题上?谢谢!

  吴建民:祖国统一问题是政协委员一向关注的重要问题。3月份要进行的台湾选举,也是大家很关心的。希望这次选举结果能有利于台湾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改善,有利于两岸的和平发展;对两岸关系的最大威胁是“台独”活动,希望这种活动得到制止。委员们很关注这方面的情况,我相信这也是在会议期间大家所要议论的一个问题。

  热点话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您刚才提到救灾应急将成为本次会议的热点话题,请问从目前收到的提案和发言材料看,今年的热点话题还有哪些呢?

  吴建民:十一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非常高,委员们来自民众,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就是他们关心的事情。从委员们现在已经提交大会的发言、提案、信息情况来看,委员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国计、民生。从国计方面,一方面是有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比如宏观经济调控问题、政府机构改革问题、金融体制改革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另一方面是与群众利益、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比如稳定物价问题、扩大就业问题、住房和社会保障问题、教育和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

  除了这些共同关心的话题外,不同界别的委员还关注具有本界特色的问题,比如非公经济界人士更关心非公经济措施的落实情况;妇联界委员更关注妇女健康、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当然,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也是委员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之一。

  北京奥运

  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5个月的时间,请问政协委员对成功举办奥运会有什么建议?发挥了什么作用?

  吴建民:从奥运会申办成功到现在,全国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非常关注,积极建言献策,许多委员还直接参与了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比如被称为"福娃爸爸"的韩美林委员,他主持设计的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人见人爱。刘敬民、蒋效愚是筹备奥运会的委员,张艺谋委员是备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邓亚萍、杨澜委员是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这届新委员刘翔、晏紫作为奥运会代表,正在刻苦训练,应战奥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