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泰基金:今年宏观调控将“摸着美国过海”

  国泰基金全国巡回演讲会第十站活动现场。 摄影/徐国杰

  本报记者 周明 上海报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表示,今年我国宏观调控可能会采取“摸着美国过海”的模式,即根据美国经济下滑的态势走一步看一步。


  他在“国泰基金成立十周年感恩回馈暨投资者教育全国巡讲”中表示,在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因美国经济下滑而对我国经济产生大幅下滑,那么宏观调控力度应有所放松,“可以采取货币灵活从紧、财政灵活积极的调控政策”。

  宏观经济或“外冷内热”

  今年我国经济将呈现出两种趋势,即,既有内部经济过热的迹象,同时又有外部对中国造成冷却的趋势。

  哈继铭认为,造成我国经济“外冷”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和明年美国经济可能会呈现U形走势,短期内难有一个大幅的反弹。造成美国经济下滑的原因之一是次按危机的进一步发酵,他认为,保守估计房地产价格下跌还有20%的空间,而且房价下调的时间可能还会持续一两年。目前,根据中金和一些投行的预测,今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比较大,到今年年末才会出现见底回升的态势。

  美国经济的下滑,对我国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外贸状况。如果仅考虑这一因素,根据哈继铭的统计,美国经济降一个点影响中国经济一个百分点,即,如果美国经济今年不增长,那么将拉低我国经济约2.2个百分点,按照我国经济去年11.4%的增速计算,我国今年经济增速将掉到9%左右。

  但是,在“外冷”的同时,我国经济存在“内热”的因素。今年是奥运年,也是地方政府换届的第一年,还是雪灾之后重建家园、重建基础设施之年,哈继铭认为,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可能会使投资和消费这两驾马车比较强劲。

  输入型通胀难以避免

  哈继铭预计,今年2月份CPI将达8.5%,3月份回落到8%左右。他说,目前我国通胀的主要原因包括:国际大宗商品如油、钢、铜、铁矿石等价格的大幅上涨;国内的食品价格上涨;多年货币增速较快累积的影响等。

  由于美元贬值带来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了我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他说,美元是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货币,定价货币贬值就会造成这些商品涨价,所以,“只要美元一天不升值,就很难看到大宗商品价格会出现明显的回调”。他估计,美元从现在到2009年基本上还是会呈现出贬值的趋势。

  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尤其是猪肉价格上升,是去年推动通胀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可能也是今年推动通胀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他认为,生猪的生产周期大概要18个月,因此,要到今年年底才有比较充足的猪肉供应。

  另外,由于多年货币增速较快对物价产生的累积影响难以短期消除,“很难用一年的货币紧缩把这个通胀压下去,货币政策这个毛毛雨要经常下才不会让物价这把火越烧越旺”,哈继铭如是表示。

  需灵活的宏观调控

  哈继铭指出,在目前这种不确定性下,政府可能会强调保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但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环境的变化;而财政政策会有很大的灵活弹性空间。

  他认为,今年央行会进一步控制信贷规模,预计法定准备金率上调三、四次,而最多只会有一次加息,而这次加息可能会在3月份。

  “一旦经济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就应该用积极的财政政策”,他说,我国的基础设施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也可以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把我国节能减排的水平提高一个层次。当然,财政投入也可以在结构上做一些调整,比如说,把对成品油的补贴转为对粮食的补贴。

  他说,今年我国经济保持10.5%左右的增速还是有可能的,但通货膨胀会比较高,全年将达到约5.5%,汇率升值将达1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