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冠农每股目标150元:私募埋伏在前机构抬轿在后

  被基金、私募和券商绑架的2008年最牛股冠农股份似乎有意和大盘唱反调。

  最近的4个月里,沪指一路下跌,从6124.04的高点最低跌至4123.31点,冠农股份则从20多元一路上扬接近百元。而在2月26日,冠农则在沪指上涨1.09%的情况下跌停;2月27日,冠农则在开盘不久跌幅8.7%,最终收市时跌1%,而当日沪指上涨2.26%。

  对于市盈率超过1000倍、已经成为“类庄股”的冠农股份来说,他到底会何去何从?翻开背后美妙的故事,翻开背后图谋的资本,翻开一年来股价的牛熊路,翻开尘封的往事,或许可以看到更多……

  “最起码每股150元”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现在或许不是很好的买入时机。”2月27日,一家营业部的管理层人士边看冠农股份的走势边说。该人士所在的营业部在最近的几个月中交易过数千万元冠农股份,是冠农股份交易的重要营业部。

  指南针行情软件的数据显示,2007年12月3日至2月20日,很多营业部的买入卖出额都非常巨大,如广发北京建外大街营业部买入7269万元,卖出7310万元,国盛证券南昌物资大楼营业部买入6394万,卖出7398万……数据显示,排名靠前的营业部在这段股价拉升时间内的净买入超过5亿元,如果算上那些早已埋伏于其中的资金,这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

  “这些资金中很多来源于私募基金,个人大户极少,前一阶段的拉升是典型的对倒行情。”上述营业部人士说,但他不愿意透露更多的信息。

  其实,即使是私募基金,其内部的分歧也比较分化,有的资金由于获利丰厚已经在这波拉升行情中离开,而有的仍然在坚守。“参与冠农股份的私募资金规模比较大,有的私募基金面对高额收益十分胆大,他们的目标价最起码是每股150元,这对应着2009年50倍PE。”一位长期跟踪冠农股份的研究人士透露说。显然,给予2009年50倍PE是比较激进的投资行为。

  而在短短的时间内将冠农股份从25元推到96元的主力可能并不是私募,公募基金被认为是抬轿子的主要力量。冠农已经成为一只被基金和私募高度控盘的股票。指南针2月22日的数据显示,至少已经有27个券商和基金账户进入冠农股份,他们共持有4118.10万股,占冠农流通股比例达到38.65%。而冠农股份的年报显示,只有7家基金和2家券商是公司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25.12%的筹码,其中2家券商是小规模减仓操作,这意味着基金增仓1300多万股,这对流通股本刚刚过亿的冠农股份来说不可小视。

  指南针数据显示,2007年12月3日至2月20日基金的第一大买入席位是G26089,该席位这段时间买入2.57亿元,卖出3930万元,净买入2.1775亿元,以这段时间的最低价27.47元和最高价93元的均价60元作为该账户的买入均价,可知其净买入在350万股左右,这占据了基金席位增仓额度的1/3,可见其为做多的主力。据了解,G26089可能为华夏平稳增长的席位,冠农股份年报数据显示,华夏平稳增长持有199.99万股,是冠农股份的第5大流通股股东,而现在最起码应该进入前3大流通股股东。

  做多的另外一个主力是大成创新,该基金在7月底、8月初大规模建仓,一度产生大规模亏损,但在第四季度已经成为冠农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有700多万股,目前的利润在200%以上。

  “基金是推动股价上扬的主要原因,因为从12月31日开始,冠农股份的换手是比较低的,基金吸筹并不容易。”一位基金人士分析说。

  这获得了前述研究人员的认同,“前几天还有基金打电话问我要不要进点货,他们希望在70元左右介入,但是这很难。因为很多资金都表示保持观望心态,新基金大规模买入的机会不大。”

  不过,这位研究人员承认,确实有部分基金在出货,“据我所知,出货的原因是收益已经相当可观,有必要进行调仓。你看2月26日不就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了接近6000万元的筹码吗?”申万-农行-BNPPARIBAS就是典型,该基金在2007年第四季度卖出了约124万股,这应该是其所有的仓位。

  正是在私募对倒、公募加仓、券商惜售的情况下,冠农股份一跃成为2008年第一大牛股。

  多方态度空前一致

  私募对倒、公募加仓、券商惜售,显示出大资金态度的空前一致,而在信达证券化工研究员郭荆璞看来,这背后是冠农股份长期被低估。在2007年年初,冠农股份甚至出现过每股8元多的价格,这意味着冠农股份用不到1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0倍的涨幅。

  “大家终于都认识到公司的价值了。”郭荆璞说。郭荆璞是国内第一个给予冠农股份超过100元价位的研究员,他在1月29日冠农股份70元时给出了2008年114元的估值。

  冠农股份的魅力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该公司持有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20.3%的股份。罗布泊钾盐资产优质,目前拥有硫酸钾产能10万-12万吨/年,预计2008年末将形成年产120万吨,2012年形成年产300万吨硫酸钾的能力,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商。

  “长远来讲,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持续走高,石油资源的不断消耗,生物能源的开发已经成为了必然的趋势,而大规模高度机械化密集种植的作物需要大量的钾肥,钾肥价格的高涨也必然随之保持在高位,甚至进一步高涨……国内钾肥进口价格目前低于国际水平(到岸价差达到100美元以上),国内钾肥价格的上涨将会成为长期的趋势。”郭荆璞在研究报告中认为,钾肥的价格将进一步稳定上涨,而这会带动产能庞大的罗布泊实现巨额的收益,从而为冠农股份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而这已经是业内的共识。

  不过,巨额投资收益的故事尚未开始兑现。冠农股份年报数据显示,国投罗钾2007年实现收入22442万元,净利润7334万元。若按20.30%的持股比例计算,冠农股份的投资收益不到1500万元。

  但是,上述数据的背景是罗钾公司2007年累计生产硫酸钾产品110657.45吨,而罗钾公司一期年产120万吨的硫酸钾项目将在2008年年底或2009年年初投产,而与此同时,产能最终还会继续扩张,可能在2013年达到年产300万吨。考虑到产品价格的持续稳定上升、市场供不应求以及行业的非周期性,冠农股份将会从中得到巨额收益。

  郭荆璞说,“冠农股份每股钾盐储量后是盐湖钾肥的1.62倍,是中信国安的10倍,这使得其成为钾肥行业上市公司最好的投资标的。”他最终根据绝对估值法认为,冠农股份2008年目标价是114元。

  不过,并非所有研究员都认可这一观点。2007年11月份的时候,大部分研究员试图用传统的PE估值、PEG估值方法,但因为冠农股份当下的收益确实有限,2007年只有每股8分钱,因此最终给出的价钱也不会超过60元。

  而到了1月份,百元的目标价位似乎正在心理层面获得很多研究员的认同,但是根据PE估值、PEG估值他们很难解释到底为什么会到100元。“一家知名券商的研究员根据PEG估值,给出了100元以上的价格,但是从中看不出什么逻辑。”一位市场人士说。

  不过,也有将冠农股份评为“中性”的研究员。“这可能是考虑到钾肥的市场价格以及罗钾项目进展的不确定性,毕竟走势这么陡峭,总有需要获利了结的资金,中性评级很正常。”上述市场人士说。

  然而,冠农股份到底值多少钱,还是由市场说了算。

  冠农背后的尘封往事

  刺激冠农股份上扬的主导力量罗钾股权一直存在,那么这只股票为什么偏偏会从2007年11月中旬才开始爆发了?

  “化工板块近期的整体上涨,以及硫酸钾价格的迅速提高是催化剂。”前述研究人员说。2007年12月以来,硫酸钾价格开始出现飙升,一路从2200元上升到4000元,这刺激了机构。因为一般硫酸钾厂商是买进氯化钾加工成硫酸钾,氯化钾上涨会带来巨大的成本上升,而罗钾的生产成本基本不变,硫酸钾上涨的价格基本都能转化为利润。

  这阶段,研究员们首次在公开报告中提出100元以上的目标价位也带动了一部分个人投资者进入。郭荆璞在1月份的研究报告中表示,“考虑到冠农股份大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还控制着罗钾公司5.46%的股份,如果这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则目标价上升为141元/股;如果冠农股份能够在罗钾公司完成120万吨项目后通过公开募集资金等手段,再收购国开投公司手中63%的股份,2008年目标价则超过564元/股。”

  “其实早在去年11月的北京金融博览会,我们就向前来公司展位咨询的投资者们力推冠农股份。”郭荆璞说。

  如今,网络上到处流传的曲解郭本意的“每股564元”的言论,尽管荒谬,却让冠农股份一时名声大震。

  实际上,本轮股价上涨之前,上市公司为了增发,于2007年9月分别在上海和深圳召开了2场针对机构投资者的推介会。在这次会上,更多的机构了解了罗钾的故事。当时,冠农表示定向增发后,2009年每股收益将达到1.5元以上,2010年则为2-3元。而当时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201元。而同时,另一个关于矿产注入的故事也开始在市场流传,这也很可能是提振股价的暗示。

  从后来的情况看,这场推介会短期看并不成功,因为当时盐湖钾肥正一路高歌,而作为“折价的盐湖钾肥”的冠农股份并未出现大幅的拉升,这说明罗钾的故事尚未深入人心。不过,这为去年11月份之后后续机构的进入奠定了基础。

  实际上,看好冠农股份的机构一直以来并不少,早在2007年年中之前就有很多私募进入的,而基金也一直没有缺席。2007年一季度的时候,基金和券商持有的流动盘就接近20%,而华夏旗下就有4只基金持有接近800万股,持仓超过流通盘的9%。

  当时,市场传言罗钾将借壳冠农股份,但股价一直没有上涨,这很有可能和相关方面打压股价有关。记者翻阅当时的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当时上市公司频繁公告,否认重组传闻,提醒公司2006年年度预亏,这些都拖累了股价。后来二季度的股价走势也证明了这一点。而一直没有被打压下去的股价,也成了借壳的拦路虎。

  让市场如此癫狂的罗钾股权,到底是何方神圣?10年之前,昔日的巨头德隆牵头组建了“新疆三维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罗钾的开发,之后德龙轰塌,罗钾被冠农股份接手。冠农股份又引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作为大股东,希望将罗钾打造成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其后的2005年,冠农又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关联机构农二师绿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之后的故事一目了然,随着资本市场的火爆,罗钾希望借壳冠农股份,但因股价问题不了了之。2007年5月,冠农股份出资收购大股东农二师控制的绿原国资持有的5%的股份,持股罗钾达到20.3%。目前绿原国资手中仍持5.46%,市场预计这部分也肯定会注入上市公司。这部分股权注入之后,未来还会发生什么,没有人能知道……

  一切有如梦幻,但是,透过这尘封的往事,我们或许可以看到更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