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震荡市投资基金忌“单兵作战”

□本报记者李良上海报道

  
  
  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基民们应改变过于单一的投资结构,除偏股型基金外,还应根据自己的风险要求适当配置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品种,降低投资风险。

  
  单兵作战风险大

  
  近两年股市的单边牛市让偏股型基金成为基民们的首选,在追求效益最大化的目标下,许多基民只愿意投资偏股型基金,有些甚至只执着于长期持有一只基金。
但随着一轮暴跌,偏股型基金业绩受挫,这种投资策略也面临尴尬局面。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在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约15%的情况下,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也随之下挫9.7%。除少数基金表现优异外,大多数偏股型基金均有较深跌幅,有些基金的跌幅甚至超过同期指数跌幅。

  
  这令曾让基民们赚得盆满钵满的“聚焦偏股型基金”战略遭遇挑战。在财富不断缩水的情况下,是坚持集中持有偏股型基金的激进策略还是转变为“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分散投资,开始考验基民们的智慧。多家机构的分析报告指出,2008年股市将不会呈现单边市,宽幅震荡和结构性投资机会将会贯穿全年的行情。因此,相比前两年,2008年的股市投资风险会急剧加大。在这种背景下,以控制风险为目的的组合投资明显优于单纯追求高收益的集中投资。

  
  “量身定做”组合投资

  
  组合投资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也会相应降低收益。为此,专家提醒,基民在选择组合投资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期望水平,尽量使二者达到一个合理的配比。

  
  对于风险承受力较高的基民,偏股型基金在组合投资中仍应占主导地位,不过,考虑到不同偏股型基金的投资风格差异,2008年基民们应着重选择一些操作稳健、投资高成长股的偏股型基金。对于那些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的基民,则应适当加大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品种的配置力度。

  
  事实上,在偏股型基金因市场暴跌而受挫的同时,债券型基金却交出了一份相对优异的答卷。有统计显示,从1月初到2月22日,中债总指数涨幅为2.02%,中债长期债券指数涨幅则达到3.85%。

  
  坚持长期投资

  
  在选择组合投资的同时,基民还应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避免市场波动引发的情绪性操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天治基金市场营销部总监陈楠认为,基金是长期投资产品,暂时的亏损并不代表未来的增值能力受限,建议长期持有。她同时表示,基民应该修正2008年的投资预期,2008年的基金投资不会出现前两年那么高的回报率。申万巴黎市场营销总部总监助理方伊则指出,持有基金不是为了短期获取暴利,更不是为了解套而持有。虽然大盘出现调整,但在今年1月中旬大盘反弹时,一大批基金都创出了新高,这就是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专业能力体现。他建议,如果投资者没有其他投资需求,而基金本身的表现在同类基金中又尚可,不妨继续持有。

  
  在市场风险加大情况下,基民应适当配置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品种,降低投资风险。CFP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