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第一高价股一月三变 山东黄金孤独站在200元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谁是两市第一高价股?如果还停留在中国船舶(600150.SH)300元的印象,那就有点跟不上时代了。在现在的市场里,200元已是老大,仅此一只;而在短短一月间,老大的宝座就像走马灯一样在不同品种间轮换。

谁能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视乎机构操纵的节奏。

  2月26日,当上证综指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低点时,前期高企于200元之上的机构重仓股也在悄然变化。中国船舶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已不再是两市第一高价股,股价从290元左右直落170元。贵州茅台也从230元的巅峰直下190元,大跌约20%,而山东黄金却异军突起,成为目前唯一一只维持在200元以上的蓝筹股。

  尽管股价几乎都体现为下跌,但是,各个高价股之后潜伏的暗流却不一致。2月26日,中国船舶和贵州茅台的成交量几乎都比前一个交易日的水平上升了近3倍。但是,中国船舶的机构减持非常剧烈,一天之内就与散户交换了约3.5亿元的筹码。贵州茅台却体现为机构小幅增持,散户流出的筹码被机构接单。而山东黄金成交量出奇地低迷,不论每日股价振幅是否超过10元,一连数天的交易量都维持在12000手附近。

  曾协助摩根斯坦利处理境内资产的市场人士何培华博士认为,目前机构对个别股采取重点操作的手法比较显眼。不论是对指数的打压,还是对个股的换筹,价格变化的背后似乎都有“窗口指导”的痕迹。

  中国船舶机构一天减持3.5亿元

  据上证所TOPVIEW数据显示,中国船舶是近期股价下跌最明显的高价股,以170至290元区间衡量,股价约下跌40%。并且在1月8日重返290元高位之后,机构减持的趋势和幅度随着股价的回落变得愈发剧烈。

  数据显示,今年1月初,中国船舶的券商和基金约持股73%,法人约持股17.6%,散户只有接近6%。但这个数据在今年2月初就发生了转变,券基持股量缩减至约71%,机构持股量微升0.2个百分点。散户持股量则上升至超过7%。

  而在2月26日,机构出货的举动非常决绝。2月25日上证所数据显示,中国船舶的散户持股仅约接近9%,但2月26日就迅速增加到超过10%,一天之内约有2000多个散户选择了买入。券基持股量则从68.3%剧减至66.7%。

  如果以当天中国船舶180元均价和1.35亿流通股本计算,当天机构减持约3.5亿元,几乎全部被散户接单。成交明细显示当天卖盘实力远比买盘雄厚。

  贵州茅台机构持股量微幅上升

  与中国船舶不同的是,贵州茅台当天的成交量和机构持股量之间却显示了微妙的变化。

  上证所数据显示,2月26日,贵州茅台成交量约35000手,成交额接近6.7亿元,而在2月25日,其成交量才11000多手,成交额约2.2亿元。随后的2月27日和28日,成交量快速回落至7000手至12000手区间。

  成交量的放大,究竟是显示了股价阶段性的底部,还是机构的出货行为?

  TOPVIEW数据显示,2月25日,券商和基金约持有贵州茅台61.6%流通股,法人约持有27.3%,散户约持有4.95%。但2月26日,这一系列数字变为:券商和基金持股61.85%,法人持股27.27%,散户持股4.88%。由于券基微增,法人微减,机构持股总量微增了约0.2%,几乎全部接手散户减少的接近0.1%的筹码。当天,最大的买家是编号为G24132的基金专用席,最大的卖家也是基金,编号为G27233。而据广发证券交易系统显示,当天,最大手买入的成交价188.88元,与最大手卖出的成交价188.3元相比,差距并不大。

  山东黄金成交量波动不大

  目前的两市第一高价股山东黄金近一周的日成交量一直在1200手左右徘徊,成交额也维持在2.4亿元左右,2月26日上证综指大跌并未影响其按照自身的股价逻辑运行。

  据记者统计,山东黄金2月26日卖盘约有610个,买盘约有460个,卖盘的数量明显大于买盘。最大的买盘是以196元成交507手,最大的卖盘是以198元成交500手,差距非常小。

  同时,按照TOPVIEW数据显示,山东黄金的券基和法人持股量均呈上升趋势,唯一减持的是散户。2月18日,券商和基金约持有76.6%山东黄金,法人约持有10.08%,2月26日,持股比例分别上升为77.48%和10.16%。散户持股数则从9.12%减少至8.49%,约1000个散户抛出了山东黄金。

  重仓股变换或为统一行动

  其实,上述机构重仓股的价格变化与各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太大关系。

  瑞银分析师认为,贵州茅台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品牌价值和市场垄断地位,贵州茅台可以轻易地通过价格调整维持其利润。从去年3月开始,贵州茅台已两次提高出厂价。今年1月的最近一次提价将为贵州茅台增加10%的毛利润。

  中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李追认为,山东黄金是典型的纯黄金生产企业,其90%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都来自于黄金业务。预计2009年以前矿石处理成本和克金成本每年都可以下降10%至15%。

  而股价跌得最厉害的中国船舶,不论是分析师,还是上市公司,都认为公司的基本面没有什么变化。中信证券分析师郭亚凌认为,今年新船价格和成交量仍可维持高位,钢价上涨已在预期之中,并不会影响中国船舶的业绩,更重要的是,中国船舶并没有撤单的风险发生,产能扩张和效率提高也可使中国船舶摆脱脱船的风险。

  那么,重仓股变换的幕后因素究竟是什么?

  前述市场人士认为,其实这在圈子里并不是秘密,不论是国内的券商,还是国外的券商,近期在处置一些股票时似乎都有统一的口径,例如近期疯狂炒作的农业股,早在去年12月上旬券商们的高管们早已知晓并有意无意地露出风声。至少就其所知,这在北京和深圳的圈子里已是公开的秘密,行情的发动只是迟早而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