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板块轮“吵”

价格上涨家具板块显山露水

  据统计,自2007年8月木材价格上涨以后,家具的出口价格紧随着原材料价格的增加上调10%左右,国内很多城市家具涨价幅度已达20%至30%,广州等珠三角地区的涨幅大约在10%至20%,上海、杭州、苏州等房地产市场较为红火的长三角城市,涨幅也在20%以上。
尽管家具价格接连上涨,但仍然追赶不上成本的飞速提高,在不断攀升的成本压力下,简单的涨价已经无法对冲成本的负荷,一轮行业洗牌即将来临。

  由于木材市场供应偏紧,进口木材价格升幅较大,拉动了国内木材市场整体价格上扬,一些木材价格升幅甚至达20%。有数据显示,我国木材市场供需缺口很大,每年木材总需求量超过3亿立方米,但实际可能供给量约为2亿立方米,年均缺口总量为1亿立方米甚至更多。同时,家具辅助材料的价格也在持续上涨,如涂料、胶黏剂、五金件等价格涨势在去年年底开始加速,这使家具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高企的成本严重压缩了家具行业的利润空间。

  此外,制约家具价格的因素除了原料、人工成本费,最重要的还有运输成本。石油价格飙升的最直接后果就是运输成本上涨。

  虽然家具价格出现一定的上涨,但对企业资金链的考验也越来越明显。在今年一系列政策影响下,中小家具生产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在成本上升的压力下,一些小的家具企业已经倒闭。国际市场利润的摊薄,让部分家具企业重新筹划国内市场。具备竞争力的家具企业将在洗牌的过程中脱颖而出。具备成本优势的企业和自身特色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良好机遇。

  这次雪灾给很多灾区的林业带来了沉重打击。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杉树等木材的产量将会减少,杉树等本地树种的木材价格也将呈现上行趋势。对部分拥有林业资产的上市公司,其价值将得到重估。

  (广发证券杨敏)

  积极参与两会行情

  面对巨额解禁和再融资等实质性资金压力对近期大盘产生的强大冲击,管理层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显然,管理层积极呵护市场、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政策意图十分明显。一方面,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严格审核,要求上市公司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并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近期新基金发行开始进入常态,加上老基金的拆分、券商集合理财等,将大大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随着投资者恐慌情绪的缓解和心态的逐渐稳定,市场局部热点逐渐活跃,而两市大盘也逐步形成了碎步前行的趋势。从市场的运行格局来看,深沪大盘经过前一阶段的大幅调整之后,目前总体上处于阶段性底部的蓄势阶段。

  即将迎来的两会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减速和通胀趋势下,今年调控政策会否出现阶段性与结构性的松动无疑是投资者关注的一大焦点;而更为重要的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导向也将成为重要影响的议题,比如“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大政府财政转移支出,构建和谐社会”、加大对“三农”、“家电下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力度。上述反映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民生的重要议题必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重要影响,其中或隐藏中短期或影响深远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从最近的盘面表现来看,创投概念以及高校科技题材反复走强,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创业板一旦推出,随着相关创业投资公司的投资项目在创业板上市,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必然会获得丰厚回报。而在创投题材的带动下,一批受到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具备高成长潜力的个股也会走强。其中表现突出的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类个股等。而事实上,从行业的趋势来看,国家重点发展对未来国民经济运行影响深远的行业,比如信息技术、民用飞机及卫星应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节能减排与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现代农业等,在产业政策扶持下,这些行业未来具备高成长空间,后市表现值得重点跟踪。

  此外,人民币持续升值趋势下,金融、商业地产、航空、资源型企业等仍然面临价值重估的机会,尤其是在经过本轮深幅调整行情,价值重估与纠错或将再度成为挖掘市场机会的一个重要思路。

  (广州万隆)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