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资本市场对两会新期待:别跌别圈别等别紧

  王晓国

  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即将召开,资本市场对今年“两会”充满了新的期待,希望“两会”抓紧完善“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制度,尽快落实“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机制,确保资本市场牛市长点、利好多点和管理严点。
当前,资本市场特别期待:股票“别再跌了”,上市公司“别再圈了”,救市政策“别再等了”,宏观调控“别再紧了”。

  别再跌了

  2007年资本市场实现了重要的发展突破,市场规模成倍扩大,沪深股市总市值首次超过GDP,在全球的排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上市公司的结构显著改善,蓝筹股在股市中的主导地位基本形成;证券行业状况明显改善,106家证券公司实现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35倍,59家基金公司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11.8倍;投资者数量快速增加,投资者账户总数近1.39亿户,不少投资者分享到了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成果;牛市长点、利好多点,争取可持续发展成了资本市场的主要诉求。

  调查显示,民生问题与资本市场,成为今年网民最为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但是,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16日的历史最高点6124点,下跌到2008年2月29日的4348点,历时4个半月,下跌幅度达29%。其间,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832只A股中,下跌股票达404只,占48.56%;下跌幅度超过10%的239只,占28.73%。目前上证指数在业内视为“牛熊分界线”的年线下运行,“牛市进入下半场”、“慢牛进入慢熊”等认识正在市场扩散,市场有可能从内在的量的调整向功能性退化的质的转变,正处在统一认识、坚定资本市场向好发展信心、全面防范资本市场系统风险的关键时期。因此,资本市场期待“两会”代表有相当数量的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建言献策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期待“两会”的决议发出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强音。

  别再圈了

  2008年1月21日,中国平安公布巨额再融资方案,其股价连续两日跌停,沪深股市分别下跌5.14%和5.08%,创过去6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2月20日,市场传闻浦发银行拟增发400亿元,其股票当天跌停;尔后有巨额融资传闻的中国石化大秦铁路招商银行中国联通纷纷触及跌停。2月25日,中国证监会表态严审再融资,上市公司“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市场上涨表示大受欢迎。事实上,2008年以来已实施增发上市公司35家、配股4家、发行可分离债5家,在中国平安之后提出再融资预案的上市公司达25家,上市公司再融资有形成并扩大为“囚徒困境”的态势。资本市场期待“两会”对此有所回应,强化监管部门严禁上市公司“圈钱”行为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