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丽珠集团首尝药品专利许可合作模式

证券时报记者建业

  2007年12月,国家药监局批准新药艾普拉唑在中国生产销售,拥有该药中国(含港澳地区)独家生产销售专利权的丽珠集团(000513)目前正开足马力大规模生产。据悉,国内医药企业按照国际通行的专利许可合作模式,参与临床实验,拿到新药的区域生产和销售权,这还是第一次。


  1983年,澳洲学者马歇尔和沃伦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是慢性胃炎乃至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他们两人因此而获得了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基于他们的理论,一种被称为“质子泵抑制剂”的药品已经占据消化性溃疡药物70%的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相关药物仍存在诸多缺憾。比如,针对不同代谢型病人,仍存在一定个体差异等。因此,全球消化道领域的顶尖专家都在寻找更优化的解决方案。1998年,韩国一洋药品株式会社找到了一种新的化合物,即艾普拉唑。与以往的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相比,艾普拉唑优势明显。一是抑制胃酸的活性更强,同等剂量的药效高出4倍。二是对不同代谢型病人,艾普拉唑没有个体差异。三是解决了夜间不能抑制胃酸分泌的缺点,毒副反应更少。

  作为以消化道药物起家的丽珠集团也一直非常关注消化道领域的科研进展,韩国科学家的发现很快引起了丽珠集团的注意。2001年,韩国一洋因资金问题,急欲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艾普拉唑的研发。在收到韩国寻求合作的传真后,丽珠集团首席科学家陈永乐教授出于专业自信,当即表示丽珠集团愿意合作开发。

  事实上,韩方不仅仅与丽珠集团一家讨论过合作的可能性。但其他国内厂家出于规避风险的顾虑,并未积极回应韩方的诉求。而医药企业的犹豫态度也是事出有因,据了解,医药产品的一个最显著特点是,从研发到最后进入市场是一个非常严格漫长的过程。正是由于难以承担期间风险,国内药企普遍采用仿制模式生产新药。国际大公司广泛采用的专利许可开发模式在中国并没有市场。因为购买专利需要支付巨额资金,同时,专利发明能否通过艰苦复杂的临床实验,并最终获得政府批准上市,存在太多未知数。医药企业如果长期把主要科研力量投入某个项目,资金和时间的风险将是非常巨大的。

  今天,创新是中国最响亮的口号。但是,客观地看,在西药领域,中国与世界差距巨大。改变在药品原创领域的被动局面,使中国药企摆脱只能模仿、低价竞争、恶性循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模式,是摆在中国医药界的重大课题。丽珠集团率先尝试专利许可的合作模式,为中国药企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范例。

  有专家指出,丽珠集团在引进、吸收的基础上,进行新药的二次创新,有机会真正站在高端引领一个品种的发展。这种模式本质上是研发驱动型的,即首先研制出好药,靠好药推动销售,完全改变了中国药企习惯的费用驱动型营销模式。这种改变所产生的良性循环效应,是中国药企追赶世界领先水平的惟一路径。艾普拉唑项目之于中国制药业的第一次很多。这个开头,或许翻开了中国医药界探寻自主创新之路新的一页。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