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钢价大涨工程机械产品小幅提价

证券时报记者刘思辰

  近日,宝钢和武钢相继公布了月度产品提价的幅度,显示出钢材价格超预期上涨的趋势;与此同时,下游工程机械行业成本大增,近期各公司主要产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幅度在3%~5%之间。分析师认为,这个幅度还不能完全抵消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不排除未来工程机械产品进一步提价的可能。


  东方证券分析师廖欣宇表示,此前,行业普遍预期钢材价格2008年涨幅在10%左右。这个上涨幅度,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内部挖潜和与经销商分担来消化。2008年钢材价格的超预期增长,对工程机械生产企业盈利空间的挤压效用将非常明显。如果全年钢材价格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生产企业的盈利将受到较大冲击。

  据了解,工程机械企业的钢材总成本不仅包括直接采购成本,也包括外购件里的钢材成本。目前在工程机械行业生产企业综合成本中,钢材占40%~70%不等,不同产品和不同型号有所不同。对钢材价格不敏感的产品是单价相对较高的泵车和拖泵;而装载机、压路机、汽车起重机、叉车的直接采购钢材成本占20%左右,同时行业产能过剩,产品趋于同质化,企业提价能力有限。

  柳工(000528)、厦工股份(600815)和中国龙工(3339.HK)的主要产品装载机、挖掘机和推土机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都有不同程度的提价,提价幅度在3%~5%之间。分析师认为,这个涨价幅度只可以消化部分成本压力,并不能完全转嫁成本,故未来这些产品仍可能进一步提价。对此,柳工相关负责人表示,钢价的上涨,对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都有影响,由于钢价将上涨到怎样的程度还无法预计,所以对成本的具体影响还不能明确判定,产品未来有可能会提价,但公司同时可以通过控制成本费用、扩大生产规模等其他方式来化解。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荣表示,作为国内钢铁生产巨头,宝钢在每个季度的调价一直是国内钢铁市场的风向标,二季度国内钢价将整体看涨。同时他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宝钢此次价格调整中,部分产品采取的是月度定价,而不是宝钢传统的季度定价,这显示了在原材料成本高企的大背景下钢企对未来钢材市场走势及成本向下游传导这一能力的不确定性看法。

  据了解,随着铁矿石谈判结果的出台,国内和国际的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日本、美国钢材价格上调10%以上,船板等个别品种甚至上涨200美元/吨。国内市场方面,国内50余家主流钢铁企业也纷纷提高钢价来化解成本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