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国联通再融资谣言竟能在股市惑众?

  据报道,2月25日在网上流传的一则关于中国联通再融资600亿的帖子让其股价大跌,流通市值在三天内蒸发156.68亿。尽管中国联通在传言放出的第二天就发布了澄清公告,但股价仍然走低,至2月28日仍未走出传言阴影。

与中国联通遭遇类似,中国人寿中国石化等也都遭受过巨额再融资谣言袭击,市值大幅缩水。

  一时间对谣言的指责又集中在网络这个传播平台上。不可否认,网络本身需要更进一步规范。然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被一个莫须有的传闻就搞得如此狼狈,是否应该反思一下自身存在的问题。而在感叹中国资本市场“很傻很天真”之余,我们是否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建立健全相关的应对机制上呢?

  大众评判台

  何若灵:谣言是导火索

  联通的大跌始于增发的谣传?也许是的。但这个偶然之后,还有一些必然性因素。在联通之前,大批权重股已经跌到了惨不忍睹的地步,带动了大盘一路下挫。而联通却在好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坚挺。这就使得联通自身存在着补跌的需要及可能性。要说增发的谣传,那可能只是一个导火索。当然,或许没有这个谣传,联通的这次下跌可能没有那么剧烈。而谣言之所以能激起这么大的反应,和长期以来公司信息披露不力有关。如果证监会及上市公司能做到信息披露及时和准确,谣言是不会有这么大杀伤力的。另外,信息披露和停复牌制度的联动不够,也是需要总结的另一个问题。

  于清教:企业自身是关键

  一个公司基本面没有什么问题的话,谣言只是庄家砸盘的借口,如果中国上市公司不尽快建立起迅速的品牌声誉管理机制,谣言上千遍之后的代价是非常痛心的。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互联网的威力。公众如何加强自辨力,上市公司如何及时披露企业经营信息是个长期的持续工作。与其大海捞针追究虚伪的谣言,不如把企业经营健康!

  谭晓鸿:信息披露不力

  中国联通被传言弄得大跌,说明这个传言很有力量,为什么这个传言有力量,因为这个传言的核心问题是巨额的再融资,而再融资问题已经成了股民的众矢之的。这个问题之所以被不怀好意的操纵股价者轻易而成功地利用,就是因为相关部门没有做出明确的关于再融资的规定,使得人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说到底,就是规章不明,信披不透。

  ◆沸点特稿

  2008年蛊惑交易操纵第一案?

  宋一欣律师

  证监会在去年9月制定并已开始试行的《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里边有一项是“蛊惑交易”,可以理解为,操纵市场的行为人故意编造、传播、散布虚假重大信息,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使市场出现预期中的变动而自己获利。

  而具体哪些情形才够得上“蛊惑交易”操纵?如果同时满足以下情形则可以归入:编造、传播、散布虚假信息;在虚假重大信息发布前后买卖或者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证券;相关证券的价格或成交量受到影响;虚假重大信息是有关股票价格或成交量变动的重要原因。

  一般来说,蛊惑交易应该是和操纵股价联系起来的,其中有买卖的行为就构成了操纵市场,如果造成损失证监会可以给予责任人相应处罚,严重的可以刑事制裁,老百姓也可以要求赔偿。

  中国联通受谣言影响仅三天,总市值就损失353亿。我认为证监会应该对此事介入调查。公安机关可以根据ID查到发帖人进行讯问。证监会首先要做的是认定其中是否有蛊惑交易操纵行为。如果确实有这种行为,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而跟着谣言并且有市场操纵行为的人也应受到处罚;如果没有的话,那只能是跟帖本身的问题。一个帖子发出来,有人转贴,那转贴的这个人有多大的责任,这个就很难说了。对第一个发帖的人要给予处理,对其他转贴的人,要看情况,关键是看他们是否有蛊惑交易的行为。

  如果最终操纵股价的始作俑者被查出来,因谣言而受损失的散户可以提起民事赔偿。应该注意的是:市场里违法的风险是要防治,可以处理的,但是有些风险是市场本身就有的。不能说跟帖的人都是违法的,那么这种风险造成看帖的人因此而蒙受损失,不能都认为是违法者造成的。也许是市场本身的风险因素,所以有涨有跌。投资者自己应该对市场有个基本的判断,不要轻易受传言的影响。

  市场传言是肯定有的,如果无中生有那就是生蛊惑交易,而如果不是操纵股价的话,那散布虚假信息肯定是成立的。“市场传言”本身一个比较中性的概念,背后有可能就是市场传言,当然也有可能是蛊惑交易,那就会构成操纵市场。如果造成损失可以要求赔偿,但这是后话了,首先要由证监会来认定。

  我个人认为无中生有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发帖的人肯定是有动机的,这个从他发帖后带来的后果就可以知道绝不是随便发发那么简单,这个也极有可能成为2008年操纵市场的第一大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