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黑马寻踪 (重点:机构盘后推荐)

环保板块:政策扶持商机大(附股)

  早在数个月以前,国际著名投资家罗杰斯指出,农业、水处理、能源行业等将会有巨大的上涨空间;在这番意味深长的表态后不久,农业板块在今年年初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飙升行情。2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
业内人士表示,这部法律的公布,对水务环保行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受此消息刺激,上周五首创股份菲达环保等水务及环保类个股闻风而动,纷纷以长阳走势来迎接政策面的利好。那么,这些股票的强势究竟只是昙花一现还是一种反映长远趋势的信号呢?让我们循着"大师"的脚步,去探寻一下我国水务及相关环保产业的巨大商机吧!

  需求+政策行业前景广阔

  水务行业主要是指城镇自来水供应和污水处理。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皆离不开水,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水务行业的前景相当广阔。来自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我国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量逐年上升,增幅已经超过了农业用水。从2003年开始,人均综合用水量逐年上升,2006年达442立方米/人,比2005年同期增长2.32%。我国人口也逐年增加,生活用水需求随之增加。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亦加大了对水的需求。从2003年开始,我国工业用水量保持年均3%的增幅,虽然我国已加大节水措施的推广,每万元GDP耗水量也稳步下降,但是工业化对水的需求仍在日益增加。用水量增加,污水的排放量亦随之增加,但实际的情况是,我国的污水处理能力还没有跟上来,而污水处理自然就涉及到环保行业的污水处理公司以及环保设备生产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仅为57%,而县城和镇的污水处理率只有13.56%和13.9%,远低于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平,而内地许多地区却还没有开建污水处理厂。截至2005年底,全国还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至少有30多个城市约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不足30%,或者根本没有运行。针对以上问题,近年来,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法规来推动水务行业的发展。

  首先,从"十一五"国家水务规划来看,从我国当前的城市自来水普及率和污水处理率来看还需要较大的投资才可以达到规划要求。随后,2007年6月又出台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此方案对环保与水务行业形成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近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又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公布了这部法律。这对环保水务行业无疑又是一大利好。

  据记者统计,目前沪深两市水务、环保概念上市公司共有14家,不断增加的需求以及政府政策的扶持为这些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水价和污水处理费 上调是大趋势

  从目前的情况看,水价和污水处理费上调是大势所趋。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2007年底就曾明确指出:要合理调整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价格。国金证券赵乾明认为,发改委就水价调整问题的表态,预示着以水价为代表的被扭曲已久的城市生活产品要素价格很可能就此开始一轮新的价值回归进程。

  根据统计,2000年到2007年,水价一直在进行上调。兴业证券研究员郑方镳认为,包括自来水供水和污水处理在内的综合水价的上调是长期趋势,这将有力地促进水务行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提高。西南证券宋少波也表示,我国水价远低于水资源成本,调价是必然。水价上涨,水务类上市公司会因此直接受益。但是短期来看,最先上调的应该是污水处理费。根据国金证券的测算结果表明,涨价对供水收入占比较大的南海发展洪城水业钱江水利武汉控股和首创股份等业绩贡献较为显著;而原水股份虽然自来水收入占比不高,但预计下游终端水价的上涨也将给上游原水价格的提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股价催化剂并购重组风起云涌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我国水务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水务企业并购重组的频率和规模都在不断加大。

  以首创股份为例,公司于2007年8月28日、9月21日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正在研究对市属国有资产的重组和结构调整,大股东首创集团是研究对象之一。市场普遍预期,首创集团将以首创股份为平台展开后续的大规模资本运作。原水股份也拟采用向上海城投非公开发行股票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海城投所拥有的环境集团与置地集团各100%的股权,公司资产结构由此得到优化,盈利能力得到加强。再如公用科技2007年8月20日发布公告,拟换股吸收合并控股股东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并同时向5家乡镇供水公司定向增发股份收购其拥有的供水资产,资产收购完成之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得到质的飞跃,股价也已今非昔比。

  新所得税法 不同公司受益各异

  新《企业所得税法》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新税法对水务企业会产生重大影响。首先,内资水务企业的所得税率将由33%下降到25%,并可能享受到行业税收优惠;其次,新税法为中外水务企业创造了相对平等的竞争环境,有利于内资水务企业的发展。

  光大证券认为,新税法的实施将提升大多数水务上市公司的业绩。根据测算,在重点公司中,创业环保受益最大,业绩可提升16.7%,其次是南海发展,业绩提升14.5%,而首创股份因享受大额的补贴,因而影响较小,仅有4%;而原水股份目前已享受浦东新区的税收优惠,所得税率为15%,而且资产置换的进程不确定,因此受新税法的影响较为复杂。另外,污水处理业可能进一步享受税收优惠,使相关水务公司受益更多。

  环保设备 今后市场空间巨大

  "十一五"期间,政府规划的全国环境保护总投资达13750亿元,为环保设备行业提供巨大市场空间,而受益于水务行业的成长,相关水务环保类上市公司无疑也值得加以留意。

  不少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预计,环保设备行业年增长率将超过20%,到2010年,环保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150亿元以上,市场空间巨大,其中的代表上市公司如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等。

  券商重点推荐个股一览

  代码 证券简称 推荐券商 评级

  000826合加资源招商证券、兴业证券 推荐

  600874 创业环保 渤海证券 推荐

  600649 原水股份 银河证券、国金证券 推荐

  600008 首创股份 光大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第一创业 推荐

  600323 南海发展 国金证券、西南证券 推荐

  水务、环保板块个股一览

  代码 证券简称 08年2月 29 日收盘价 周涨幅

  600979广安爱众9.74 13.85

  %600283 钱江水利 17.53 10.13

  %000544中原环保11.01 10.10

  %000939凯迪电力20.03 6.77

  %000915山大华特9.93 6.32

  %600008 首创股份 17.69 6.22

  %600874 创业环保 10.44 6.18

  %600323 南海发展 15.4 5.40

  %600168 武汉控股 10.01 4.41

  %600461 洪城水业 12.87 4.30

  %000826 合加资源 19.7 2.76

  %600649 原水股份 15.7 2.02

  %600388 龙净环保 20.99 0.45

  %600526 菲达环保 19.65 -1.44

  %重点公司情况简介

  合加资源:08年水务业务快速增长

  投资要点:1.固废业务仍为主要增长动力,大部分2005年、2006年开始的固废业务,在2007年进入设备收入高峰。预计2007年下半年起会有新的项目开始工程业务,从行业大发展的背景看,公司工程业务的长期增长可期。

  2.水务业务2008年起会有较快增长。预计随着包头鹿城水务有限公司和南昌象湖水务有限公司于2007年下半年的达产运营,2008年水处理业务将高速增长。此外,宜昌三峡水务已经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该公司主体设施目前尚未投入正式运营,2008年起将逐步建成并投产,其污水业务2007年底达产20万吨规模,2010-2020年将扩至30万吨/日。此外,公司与伊普国际分别负责湖北省内和省外水务市场开发,公司在湖北省内水务市场预计仍将有所扩张。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

  首创股份:具有奥运概念的水务股

  投资要点:1.水务行业龙头,受益奥运概念。为了迎接奥运的到来,北京市提出了绿色奥运的口号,要求在奥运到来之前全市的污水处理率达到90%;首创股份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水处理企业,同时占领了北京市污水处理大部分领域,是正宗具有奥运概念的上市公司。

  2.受益水价上涨,未来还有涨价空间。北京是水资源短缺城市,相对于北京缺水的状况,目前的2.8元/吨的水价还有上涨的空间,未来水价进一步上调并实施阶梯水价将是大趋势。

  3.引进外资确保行业领先地位。首创股份与世界最大规模的水务公司之一的法国威旺迪水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通用首创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污水处理和城市供水项目。

  4.投资收益增厚业绩。公司持有中信银行中国远洋白云机场等多家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股票,将大大增厚公司2007年业绩。

  风险提示:由于投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水价的上涨虽然是大势所趋,但是提价幅度与提价时间目前均不可预知。 (来源:新快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