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新能源汽车 自主品牌与合资车企的中国版图之争

  在中国汽车市场,合资与自主品牌其实早已开始新能源的版图之争,合资车领域的上海通用等纷纷进军新能源。而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推出了许多优秀作品:如比亚迪的铁电池电动车、海马的H12电动车、上汽的上海牌混合动力车、长安的杰勋混合动力版、奇瑞的甲醇燃料车等。
一场新能源中国版图之争的大战在中国汽车市场正式打响。

  合资车抢占中国新能源版图

  06年1月,两款1.5L排量普锐斯上市,丰田普锐斯成为国内第一个吃混合动力技术的“小螃蟹”。07年,雷克萨斯旗下的全球首创油电混合动力豪华SUV全新车型??RX400h和全球首款全混合动力搭载V8发动机的LS600hL正式登陆中国。继丰田在国内推出首款混合动力车型之后,本田也将混合动力技术导入到中国。在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本田也将在中国推出纯进口的混合动力思域。日前,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宣布了两个“重大战略计划”:通用汽车将在上海成立通用先进科学研究中心,利用通用全球资源研究替代燃料的未来技术;同时,通用还正式与上汽集团、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究中心。

  自主新能源汽车“批量之旅”

  近一年来,在政府支持、舆论引导、厂家响应等多方面因素促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在开始走出概念阶段,以至于业内已有人将2008年定位为“新能源汽车元年”,而我国自主品牌能否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也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除了东风和长安外,一汽、上汽、东风三大集团以及长安、比亚迪、奇瑞、吉利、力帆汽车等部分本土车企,已纷纷开始研制新能源车项目。上汽集团以自主品牌荣威为载体,集中发展混合动力轿车和客车;一汽集团与政府合作,发展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而作为自主品牌“纯血统”代表的奇瑞汽车不仅关注混合动力车,同时还在探索纯电动车和灵活燃料车。据统计,今年国内至少将有10款以上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开始新能源汽车的“批量之旅”。

  中国新能源车路在何方?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锐认为,从目前来看新能源的研究与开发在世界上技术路线并不一样:欧洲是柴油动力,日本是混合动力,美国是氢动力。国内以比亚迪等本土车企为代表的企业表示,电动车才是未来的方向……资深评论员贾新光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中国的电动汽车成本要比发达国家低得多,现在的关键是政府应支持技术比较成熟的电动车产品尽快上路,以便抢占市场先机。

  记者手记:“革命”尚未成功自主汽车仍需努力

  如果说1876年德国人发明的第一台四冲程内燃机促成了今天庞大的以内燃机系统为核心的汽车工业,那么下一个新能源技术的发明同样也会改变整个汽车工业,或许这是中国汽车的一个契机,可是自主品牌真的能扮演这样一个“颠覆者”的角色吗?

  目前来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自主品牌同跨国汽车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最好机会。但是,机会背后却是层层障碍。自主品牌汽车起步晚、底子薄,资金技术实力比不上跨国公司,在传统汽车领域的竞争中已经疲于应战,缺乏足够的人力物力研发新能源技术。另外,由于环境污染和能源紧张,国家在制定政策时,不得不提高技术门槛,让自主品牌已经实现的研发成果失去量产价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新能源的优势主要是市场优势,而不是技术优势。

  从整体技术和发展规模而言,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发展上,在跨国汽车巨头面前仍然显得稚嫩,在行业重视、资金实力和技术研发方面,自主品牌和跨国巨头仍不在同一起跑线上。(文雅)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