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国产手机巨头全面亏损 难阻新军逆市而上

   拥有全球最大DVD产能的中央企业华录集团日前突然宣布进军手机市场,新推出的十几款手机覆盖高中低端市场。而就在一个月前,由于业绩下滑,国产手机老大??联想手机刚刚以1亿美元的价格整体出售。

  除华录外,华立、宇龙、华为等国产手机新军也在谋划“借机上位”。

在国产手机企业普遍惨淡经营的背景下,手机新军的逆市而上成为手机业的新看点。

  华录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音视频产品提供商,如今,已把手机业务定位为重要战略之一。华录集团常务副总裁韩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由华录生产的手机已在东南亚、非洲、拉丁美洲售出200万台左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华录将在内陆地区将建一个手机工业园,并建立配套产业。

  天语、宇龙、华龙等也成为国产手机的后起之秀。据悉,2007年第三季度,天语手机出货量接近300万部,仅在9月份出货量就突破了180万台。而据宇龙通信的控股公司中国无线科技发布的200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宇龙通信2007年的纯利将比2006年增长3倍以上。此外,在CDMA市场,华为以24.7%的份额位列第二位,仅比三星低0.4个百分点。

  国产手机新军逆市而上的一个重要背景是老品牌纷纷倒下。去年年底,夏新发布全年亏损预警,夏新电子上半年巨亏3.5亿元,第三季度亏损近1.1亿元;波导手机获得汽车生产制造牌照,转行到汽车业指日可待;曾经的中国手机老大??联想手机由于业务下滑17%,拖了联想集团的后腿,最终于1月31日被宣布出售。

  虽然以上国产手机巨头企业都曾在市场上成为佼佼者,但是终究难逃业务下滑甚至亏损的结局。对于国产手机赢利难持久的原因,水清木华研究机构分析师沈子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手机普遍采取低价策略冲进市场,以丰厚的渠道利润吸引经销商,靠销量占领市场后,大幅扩产降低成本,这时生产商获得短期利润。然而,当产能与市场扩充到一定程度,采购、生产、促销所造成的各种费用增加显著时,摊薄在每台手机上的成本反而上升,而厂商又不得不低价抛售大量旧机型,这就使得厂商卖得越多亏得越多,最终因产品积压或资金链断裂而退出市场。

  那么,国产手机的新进入者能否避免重蹈覆辙?华录移动终端事业群总裁张治向记者表示,未来手机将是通讯、娱乐、网络等诸多元素的智能集成,将超出目前手机制造商的产品和服务范围,对于所有新进者来说是“蓝海”市场。在这样的市场变化下,新进入者如果再以低价为市场策略,会对企业造成很多潜在危险。

  沈子信则认为,由于手机已成为快速消费品,手机新品的价格不断下降已成为行业规则,对于新进厂商而言,既要有强大的资本支撑,又要采取适当的供应链与产品线策略,应对淘汰频率非常高的市场。新进厂商应控制市场份额增长的速度,以避免进入成本上升而售价被迫下降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宇龙 | 沈子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