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融资门 谁之过? 或为“导火索”?(组图)

  作者:本报记者杨学聪
  中国平安可能没有想到,自己那份根本没有交到证监会的再融资计划,居然会在一夜之间,引爆了市场积郁已久的对资金流失的恐慌。股民的愤慨控诉、媒体的口诛笔伐、业内学者的秉笔直书……由此引发的讨论旷日持久,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一两家明星企业的身上,而更是传达出来了这样一个广泛存在的市场心态??

  对于牛市来说,信心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信心,是万万不能的。

  始料未及的爆发故事的开头,要从中国平安这家“老字号”的保险公司说起。


  1月21日,在A股上市近一年后,网上有消息流传,称中国平安再次开启融资“阀门”,准备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约412亿元。按当时的收盘价计算,平安公开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

  就是这再融资1600亿元的计划,成了压倒股民信心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股民心中,积贫积弱的A股市场已经禁不起这样的折腾了。消息见诸报端的当天,中国平安股票跌停收场。沪综指也从5200点狂泻,一口气跌到4914.44点。

  当股民诚惶诚恐,感叹这份流传中的巨额再融资计划时,其他“主角”陆续现身了:

  2月20日,市场突然传出浦发银行再融资400亿元的传闻,一样的恐慌性抛盘,一样的跌停板。此后,一度出现反弹迹象的大盘,又被大秦铁路的再融资传闻轻而易举地破灭。至2月22日中国联通传出再融资传闻时,市场人气已较前期明显涣散。

  群情激愤的股民马上把再融资和“圈钱”联系起来。无论是哪家企业,无论其再融资计划是否合情合理,都毫无例外地成了众矢之的。股民的愤慨似乎一时间激剧到爆发的程度,一个帖子在论坛上广泛流传??“加油不加中石油!存钱不存浦发行!保险不买平安!手机不用联通!”

  从“融资门”进入人们视野之后,相关上市公司的任何动向都在“聚光灯”下,被放大,再放大。

  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声,上市公司也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

  有的干脆利落地撇清干系。中石化否认再融资600亿元计划,称是谣传!大秦铁路否认再融资传闻,董事会仍未讨论!联通、国寿双双澄清:再融资纯属谣传……

  有的高调退出。“在充分考虑中小股东利益并兼顾股东和公司之间利益平衡,以及当前市场环境”后,福耀玻璃做出了取消公司增发再融资计划的决定。

  硬着头皮公布了融资计划的,截止到现在只有浦发银行:

  2月28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不超过8亿股人民币A股的议案。虽比市场传闻的400亿元天量略少,却也需资金300亿元以上。

  机构用脚投票应该怎样看待不约而同的融资行为?机构选择用脚投票。记者在指南针赢富数据中看到,在中国平安发布巨额融资消息的当天,股价从98.21元跌停至88.39元,当天的券基账户共215个,尚掌有其流通盘市值的44.61%。到了2月29日收盘,券基账户总数降低到196个,占41.54%。

  再看浦发银行。2月20日,浦发银行400亿元再融资计划流传,当天股价从前一个交易日51.09元的高位直奔跌停价??45.98元。在一天中,持有其股票的券基账户数从前一个交易日的277个骤降到267个。机构持有其流通盘的比例也减少了1.6个百分点。

  面对A股市场上一溃千里的信心。监管部门绷不住了。2月25日,证监会高调表态:“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如此语焉不详的表态,当然不能让人满意。在各界的不懈追问下,中国平安也仅仅表示,集资所得的一个重要用途,是收购境内外优良资产。

  而此前,中国平安这只A股市场上的“生力军”,距离其在A股市场IPO募集到400亿元资金的时间还不到一年。短期内的再融资、让人震撼的融资金额,不能不让人产生各种猜测。

  2月29日,“税务总局进驻平安查税,巨额融资方案疑推迟”的报道,成为各大门户网站财经频道的头条。平安高层则马上站出来辟谣:税务稽查不针对、不影响再融资计划。

  世界最高的融资“门槛”?

  接连出现的再融资计划,在持续打压股市上行动力的同时,也让不少人把批判的矛头直接指向了监管部门,呼吁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再融资的门槛。

  但事情好像并没有这么简单。“在纳斯达克,再融资的募集金额已经超过IPO。”在纳斯达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徐光勋眼中,对再融资的讨论似乎都不是问题。只要股民买账,上市公司就可以在股票市场中获得连续不断的资金注入。

  “在我们的市场中,一些上市公司在不断进行再融资。市场对融资金额没有上限的要求。”徐光勋表示。

  中国证券业协会监事、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表示,在牛市的环境下,受资金追捧的股票市场会体现出消费品市场的特征。上市公司在这个卖方市场推出的各种融资项目,投资者都很容易接受。但当股票市场处于“失血”状态,推出大规模的再融资项目,会使股民的心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加大市场下跌的压力。

  作为“申草”组织的重要成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舞弊研究中心的郑朝晖主要从融资的时间上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他告诉记者,在国外,申请再融资多采用备案制。国内融资往往相关部门会反复斟酌,即使定向增发可能至少需要一个月才能批准。

  事实似乎也确实如此。

  记者从天相投资拿到的一份上市公司再融资汇总数据也显示,截至2月29日,今年已经有包括浦发银行在内的53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经过董事会批准,融资方式包括配股、增发、可转债等多种方式,但在证监会批准一栏中,融资进展情况一栏中,都是空白。

  这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的融资计划至今无一获批。

  因此,有专家表示,在目前市场“草木皆兵”的状况下,证监会会更加严格地审议上市公司提交的上市申请和再融资计划。但加强监管并不需要直接改变政策,而只是根据市场变化情况择机推出。主要是对上市公司的申请选择在什么时候批准的问题。但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应该还会放行。

  “融资门”只是“导火索”

  再融资,似乎成为了A股市场的“转折点”。

  不无巧合的是,自从“融资门”爆发以来,两市就不断上演“大跳水”。沪综指从1月下旬的5188.79点一路下跌,从此告别了5000点。至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也只勉强收在4348.54点。

  市场的巨幅调整,完全是因为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吗?“再融资只是"导火索"。真正造成股市一蹶不振的是"大小非"解禁。”谈起目前股市上风起云涌的格局,上海“申草”重要成员的郑朝晖把矛头直接指向“大小非”解禁。“再融资,只是把已经吹起来的气泡刺破了,在市场上引起了神经性的反应。”

  有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将有800亿股本,价值1.6万亿元的各类限售股票解禁流通,涉及近千家上市公司。1.6万亿元的资金需求,是2007年中国股市融资额的2倍。

  按照天相投资提供的数据,仅今年前三个月,两市就有373家上市公司面临“大小非”解禁,按照2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涉及金额大约8190亿元。

  “"大小非"抛售股票需要增量资金来托底。如果市场的资金供应出现问题,就会出现股价下跌的情况。”李康表示,“目前市场的大幅震荡,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传闻和"大小非"解禁是两个重要因素。”

  “"大小非"解禁,完全可以改变市场炒作的格局。”在郑朝晖看来,面对解开“紧箍咒”的“大小非”股东,游资想要左右股价,会有“蚍蜉撼大树”的无力感。这些“大小非”股东将成为市场真正的“主导力量”。真正全流通后,格局还会变。

  再融资也要选对时机高溢价发行带来的泡沫??“大小非”解禁、上市公司再融资??市场资金短缺??指数下挫、熊市阴影打击信心……当下,A股市场上似乎已经出现了轮番打击市场信心的恶性循环。

  某财经门户网站针对股民所做的调查发现,78.14%的网民认为浦发银行再融资影响恶劣;57.86%的网友表示会寻找反弹的机会,见机清仓离场。

  从前是闻增发而喜,现在股价不但上不去,还成了“毒药”。再融资这昔日的“香饽饽”,如今怎么坐上了冷板凳?业内学者普遍认为,只要投资能够实现投资者价值的最大化,股价一定会上涨。目前,股市定价不但有资金面的原因,更有心理层面的原因。

  资深股评人叶檀曾撰文指出,再融资不该成为股市大跌的替罪羊。资本市场设立的目的是便于融资与再融资,是为了让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的果实,同时分担经济发展的风险。狮子大开口式的再融资带来的,一是资金浪费,二是低效投资。

  圈钱,还是正常投资?对再融资的争论焦点集中在募集资金的用途上。例如浦发银行的“逆市”再融资,相关分析人员比较普遍的看法是,资本充足率底线在即,增发势在必行。

  对此,叶檀认为,再融资要兑现市场化与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的承诺,要使流通股东获得与控股股东含金量相同的投票权;对事后弄虚作假或者渎职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审核人员,要进行责任追溯,以避免以往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圈钱,“不圈白不圈”的故伎重新上演。

  再融资传闻涉及个股 市场传闻再融资额度 股市表现 股市强烈反应下的公司表态

  中国平安 1600亿元 消息传出后连续两天跌停 坚持再融资

  浦发银行 300亿元 当日跌停 坚持再融资

  中国石化 传600亿元 当日下跌4.43% 否认再融资,称是谣传

  大秦铁路 传百亿元规模 当日一度跌停 否认再融资传闻

  中国联通 传600至700亿元 当日跌停 再融资纯属谣传

  中国人寿 传2000亿元 连续两日跌幅过5% 再融资纯属谣传

  福耀玻璃 27.7亿元 连续两日跌幅过5% 取消增发再融资计划

  图一1月21日,市场传闻中国平安开启再融资“阀门”,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消息传开的当天,中国平安股票跌停收场。

  图二2月26日,身陷“融资门”的浦发银行按原定计划召开了董事会,表决通过增发融资的方案。该行一位高层在会后透露,浦发行的增发“最终可能在7亿?8亿股左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