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地方冲动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大撒“英雄帖”招揽人才

  开发亟待突破人才瓶颈

  2月29日,广西北京举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人才引进推介会”,介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08-2015年人才发展规划》,并发出“英雄帖”,公布广西公开选拔干部和100多家单位2000多个单位招聘人才的信息。

  包括拿出商务厅副厅长、旅游局副局长、金融办副主任、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等48个厅、处级涉外工作领导职位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职位,面向全国进行公开选拔。

  这是继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正式对外宣布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后,广西务实推进规划进程的又一重要举措。“英雄帖”一方面在务实推进国家日前正式批准实施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同时,也昭示北部湾经济区亟待突破人才瓶颈。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确定了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基地:石化基地、林浆纸产业基地、能源基地、钢铁和铝加工基地、粮油食品加工基地、海洋产业基地、旅游会展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基地、物流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围绕上述九大产业,目前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项目、武钢柳钢千万吨钢铁项目等七个‘一千万’,两个‘一千亿’项目正在热火朝天推进。毫无疑问,经济的快速发展,必将围绕这些产业引发用人高峰,人才先行已成当务之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韦刚强说。

  2008年1月9日,广西人事部门发布了《广西2008年人才开发目录》,对广西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未来几年的人才需求情况作了预测。2010年,经济区人才总量达115万人左右,2015年,人才总量将达到168万人左右。分析认为,2008至2010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在石化、能源、钢铁、物流等重点产业的人才需求量共计大约3.5万至4万人之间。其中仅石化产业就需要5000人左右。

  为解决人才瓶颈问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在“保障措施”中已经明确“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实行引进资金、项目与引进技术、人才相结合,充分利用外部人才资源。对引进的各类急需人才,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鼓励海外留学人员自主创业。鼓励和支持设立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人才开发资金渠道。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完善中央国家机关、东中部地区与北部湾经济区干部交流培训机制。”

  除上述“国家层面”政策支持“尚方宝剑”外,广西启动了大规模的人才引进计划。广西组织人事部门曾在去年底前往北京、武汉长沙等地举办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会。最近,自治区人事厅、自治区外国专家局又选拔了一批处级重点培养骨干,赴国外接受中长期的专业培训。

  广西还重用挂职干部和人才小高地建设。这些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沿海发达地区派往广西的挂职干部就有3000多名,挂后担任省部级干部的有6人;目前14个市委书记、市长中,有2位书记、6位市长曾经是挂职干部,担任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或厅局副职有近20名。另外,广西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已建设中药材良种繁育、工程机械制造等21个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其中,引进院士37名。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