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个股评级

透视年报玄机五粮液利润“绝对”上涨

  近日,五粮液公布了2007年年报和有关董事会公告,值得关注的是,连年高速增长的五粮液2007年度每股收益不升反降。此外,除了每股收益下降,年报及董事会公告还披露了五粮液未来资金需求将达到60余亿元。表面看,五粮液有难言之隐?

  然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事情并非如此,年报另有玄机,五粮液每股收益下降是由于2007年的股本扩张,而其接下来几年的资金需求也将有来源保障。


  利润总额只升没降

  "2007年几次涨价,利润怎么还下降了?"2月28日,作为酒内知名蓝筹上市公司,市场翘首以盼的五粮液年报出炉,然而,年报透露的数据多少有些让投资者失望,有投资者很是不解。

  事实上,五粮液在年报披露,公司全年共销售五粮液系列酒9.78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48.4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2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93%;实现净利润14.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83%。基本每股收益0.387元,同比减少-10.21%。

  对其原因,公告则称由于主要是产品结构调整,经营中实施效益优先原则,提高中高价位酒销量,大幅度压缩低价位酒产品销量。此后,五粮液股价似乎也应声走低。

  据悉,自2006年起,五粮液就开始对其部分产品结构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大量削减价位较低产品的销售,突出重点,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逐步提高中高档酒占比,对每个产品的结构也进行调整,现在基本上是30元以上零售价的产品。而在2007年12月18日的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也宣布将继续执行"1+9+8"的品牌战略,即1个世界性品牌,9个全国性品牌,8个区域性品牌,在70余个品牌中打造出18个重点品牌来承载40万吨左右高品酒的销售规模。

  "投资者应该注意到五粮液2007年度利润总额没有下降,是上升了的。"来自分析人士的看法显示了五粮液的实际情况。

  民生证券成都营业部分析师谢钢认为,2007年度,五粮液实现结构调整,在调整过程中主营业务收入下降是很正常的。其每股收益下降只是表象,每股收益下降主要是因为五粮液股本在2007年度出现了扩张。"总体看,2007年度,五粮液利润绝对值是增加的。"谢钢告诉记者。

  而可以佐证的是,查阅五粮液股本资料,2007年度,五粮液总股本为37.95亿,而2006年,其总股本当时为26亿。

  资金来源有保障

  在年报中,五粮液还表示,接下来,五粮液将进行配送中心构建、产品研发、品牌打造、生态园区隔离带建设等系列工程。但是,也提出了需要资金额度60余亿元,仅2008年可预测的大额资金共预计约需25-36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年报中,五粮液说明了资金用途,但并没有说明动辄数十亿的资金来源。

  对此,来自专业分析人士的看法表示,对于财大气粗的五粮液来说,在其几大系统的建设上资金来源将不会存在隐忧,五粮液有多种融资方式可以选择。

  "从年报上看五粮液本身财务状况很好,"谢钢表示,2007年底,五粮液账面货币资金高达40余亿,现金流量非常充沛。而且,五粮液资产负债率非常小,只有16%多一点,其融资空间巨大,"一家企业资产负载率即使达到60%,都在正常范围,"因此,谢钢表示,在资金来源方面,尽管绝对数看上去很大,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比较困难,但对于五粮液来说,资金问题将不会成为制约其发展的因素。

  谢钢表示,"一方面,五粮液可以采取向银行申请,实行债务性融资,另一方面,五粮液也可以考虑股权融资。"

  期待资产注入一好百好

  五粮液资产注入已经是老生常谈。早在2006年年报中,五粮液对集团酒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就有所提及,五粮液在当年年报中表示,"根据公司规划,公司将积极与五粮液集团公司协商,逐步将五粮液集团公司中与上市公司酒类生产相关度较高的资产收购到上市公司中来。"而在此次2007年度年报中,五粮液也再次就资产注入给予了回应,并鲜见地提出了3年的时间表。五粮液在年报和董事会公告中明确表示,3年内逐步将五粮液集团中与上市公司酒类生产相关度较高的资产收购到上市公司中来。

  "集团哪些资产会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呢?"投资者丁先生表示,自己老家就在宜宾,一直看好五粮液发展,五粮液股票是手中主要持有的几支股票之一,但说了多年的整体上市一直没有实质性动静,作为投资者,总是担心本来由上市公司酒卖得好,从而带来包装等其他板块的高速发展,但利润却进入了集团,"让人总有一种不爽的感觉。"

  事实上,投资者的看法在分析界也得到了共鸣。"早应该解决这些问题了",谢钢认为,作为五粮液,其控股方集团公司还有不少酒类及相关资产并未在上市公司版图,如果这些问题不得到解决,会继续形成集团内的关联交易以及集团和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局面。谢钢还表示,以前外界一直有说法,五粮液每年利润通过关联交易有所隐瞒,如果以后酒类及相关资产注入了上市公司,这些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因为没有输送渠道,想隐瞒都会隐瞒不了。

  28日公告当天,记者曾致电五粮液,但其证券事务代表肖祥发并没有透露更多关于实施资产注入的情况,肖祥发只是表示,接下来,五粮液将会制订逐步实施有关资产注入的规划,而保健酒板块则没有在注入的资产之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