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宗庆后新闻,宗庆后说吧)建议,个税起征点应该调至5000元,以促进消费,保障民生。

  中国经济时报3月3日报道 记者谢宝康北京报道从2008年3月1日起,我国个税起征点从原来的1600元/月上调至2000元/月。

但是,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宗庆后新闻,宗庆后说吧)建议,个税起征点应该调至5000元,减低个税税负,以促进消费,保障民生。

  1980年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法制定起征点是800元,而当时月平均工资在五六十元,这个标准一直沿用到两年前。时隔两年后的再次调整,标志着个人所得税开始进入了一个微调阶段,一些更加顾及民生民情的元素被加入到了改革的思路中来,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为政理念在各个政策领域的渗透。但同时,这一明显滞后的起征点的调整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各界对于起征点的调整,调多少,怎么调,如何体现公平的要义,众说纷纭。

  在前一段时间的讨论中,各地网友几乎是一边倒地要求提高个税起征点,认为此举是“体现社会发展和人性化”。对于具体操作方法,网友们提出按户按年收入征税以及分地区定标准。在具体起征点上,支持5000元的网友最多。

  而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宗庆后,也认为应该更大幅度提高2000元个税起征点。他的理由有三:

  第一,2000元的起征点依然没有回到原来设立个税的初衷。根据资料,1981年职工平均月工资约为60元,个税起征点是800元,约为月平均工资的13倍。而据国家统计局年度统计公告,2006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1001元,月平均工资为1750元。“不要说13倍,即使按照2倍测算,起征点也应在3500元以上。”宗庆后说。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南振中委员在审议会议上分析过,“这意味着,20多年前个人所得税主要向少数高收入者征收,工薪阶层并非征收主体。”而今天,工薪阶层成为征收主体。

  据国家统计局2007年10月29日公布的数据,去年前9个月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853元。可见,2000元起征点几乎将平均收入线以上的所有工薪阶层一网打尽。

  为此,有评论认为,个税征收的宗旨由原来的调节居民个人所得演变成了单纯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普遍适用的“人头税”。

  第二,物价上涨幅度远远大于个税的调整幅度,目前的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明显滞后。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拉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6%。其中,粮食上涨6.3%,蛋上涨26.2%,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9.1%,水产品上涨4.6%,鲜菜上涨3.0%。

  此次调整使大部分工薪阶层的纳税额有所减少,按起征点2000元计,若保持税率和级距等不变,以收入2000元、5000元、1万元三个档次的月薪为例,收入者分别需要缴纳个税为0元、325元和1225元;比按照1600元的起征点分别少缴纳的额度为20元、60元和80元。但是,显而易见,这一调整对老百姓少缴税额的幅度,跟同期物价上涨幅度相比,显然还是滞后了。

  第三,提高起征点,对于国家财政收入的影响不具大的影响。

  此次起征点调整为2000元,据财政部计算,这样调整将使国家财政收入减少300亿。但资料显示,今年国家财政收入是5.1万亿!因此,这一调整对于国家财政的影响,可谓微乎其微,但是,对于老百姓的影响,确是切身的体会。

  宗庆后代表还对提高个税起征点,提出了具体建议:减低个税税负、增设消费税;促进消费,保障民生。

  “根据目前的税率,即使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工薪阶层可以少缴的税额也只是325元,这一数额对于国家整体税额而言,还是小头,但对于工薪阶层而言,则完全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而这一减少的税额,完全可以通过开征消费税来抵消。”宗庆后说。

  据测算,征收1%的消费税,老百姓不会有太明显的感觉,但财政即可增收近900亿元,远远超出让税于酬的税收。而这两者明显的区别是:目前的个税征税存在的无法体现通常所说的“劫富济贫”原则以及计税单位是个人还是家庭的纷争,而对于消费税而言均不存在。因为,不管贫富,人人需要消费。而且有支付能力的人消费的数额更高,相对而言其承担的税额更高,更显公平。另外,消费税的征收非常方便,不存在目前个税征收上的很多弊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