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山东300亿拟建“文化圣城” 近千万征规划方案

  山东近千万元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方案

  历时7年论证,中国“文化圣城”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记者李成刚北京报道 由中央和地方有关领导、69位两院院士和各界爱国人士联合发起的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历时7年论证后,于3月1日起正式启动??自即日至9月1日,该项目向全球自然人、法人、相关组织公开征集创意规划方案。

  “中华文化标志城是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的国家宏大文化建设工程。”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说。

  据山东省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委员会介绍,2007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向山东省下发《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有关意见的通知》,对加快该项工程规划建设提出明确意见。2008年2月14日,中宣部就中华文化标志城有关情况的报告作出函复,指出规划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文化工程,一定要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

  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建设地点选在孔孟故里的山东省济宁市,规划建设区域约300多平方公里,涵盖曲阜城区、邹城城区以及中间的九龙山区;主建区范围为两城之间的九龙山区;建设范围东部为孔子诞生地尼山,西部为孟子诞生地凫村,北部为黄帝、少昊帝诞生地寿丘,南部为墨子故里。

  其总体构思是:集中体现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核心精神理念、核心道德信仰,世代呵护、世代延续、世代传承,具有中华优秀文化标本价值,属于全球华人的东方文化圣城和共有精神家园。

  据了解,此次在全球范围征集的创意规划方案,包括:中华文化标志城总体创意规划方案;中华文化标志城主建区总体创意规划方案;中华文化标志城主建区首建项目创意规划方案。

  入围的方案中将选出特等奖1个,奖励人民币200万元;一等奖3个,各奖励人民币100万元;二等奖6个,各奖励人民币50万元;三等奖9个,各奖励人民币10万元。所有入围方案均奖励人民币1万元。

  当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翟卫华还共同开通了中华文化标志城官方网站(www.ccsc.gov.cn)。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说:“中华文化标志城是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国家宏大文化建设工程。工程建设地点定在孔孟之乡济宁市,是山东的大事、盛事和殊荣。山东省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文化使命感,动员全省力量,调动优势资源,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

  作为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最早发起人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学者许嘉璐3月1日接受了中华文化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这一“职务”。他表示,一定要为这项中华民族文化建设的头等大事,尽他的最大力量,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

  许嘉璐在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首建工程能于2010年之前开工。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工程的预算,他介绍,2004年专家初步估计是300亿元人民币,“具体预算要在创意规划确定下来后才能具体测算”,但许嘉璐说:“300亿肯定不够”。

  许嘉璐认为,中国自有文字记载的历史3000多年,出土文物记载的历史上百万年,如何用一个标志城来体现?第一,这需要所有人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广泛推敲;第二,如何将文化采用“物化”的形式展现给后人,特别是怎样让参观者不仅仅看到物,还可以看到“神”,这就需要所有人的通力协作;第三,如何将传统文化与时代对接,特别是这样一个有民族性、世界性特点的传统文化,怎样通过现代声、光、电等计算机技术,展现给观众有声有色的历史还原;第四,建设这样的文化标志城,它的每一个建筑,每一个景点,如何把历史文化和人类文明像无声的春雨一样渗透到人的心里,而不是硬性的灌输,真正实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第五,如何摆正世人和学术界对传统儒家文化的误解?

  “文化标志城的建设,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许嘉璐说,因此,这肩头的重担,“让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事实上,早在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论证阶段,就有相关专家提出了“建什么”和“怎么建”的问题。有专家认为,要建成“一座东方圣城,一个所有热爱中国文化的人都向往的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其建设周期至少在百年以上。 (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