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造纸行业:月度报告显示景气并低估 推荐7只股

  供给增长很可能低于预期

  我们之前根据《造纸产业发展政策》的产能规划测算,2005~2010年产能的年均增速为5.2~6.6%,它显著低于1999~2005年的14.0%,并明显低于历史上9~10%的消费增速而形成未来年份供求关系改善的基础。


  如果以2007年为起点,2008~2010年的产能供给增速很可能还要低于上述的测算。2007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国内纸及纸板产量为7787万吨,我们谨慎采取7200万吨,而07年国内纸业开工率为81%,则当年的产能大致为8800~8900万吨,这已经非常接近政策所规划的2010年9000万吨的产能目标,这表明国家发改委于2008~2010年的三年内几无项目审批空间。即使考虑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其留下的新增产能的空间也非常有限,2008~2010年最大新增产能只有450万吨,年均增速最高也只有2.4%,它仍低于我们上述的测算5.2~6.6%。

  行业景气总体上升

  我们因此预计,未来三年将是国内造纸项目获批难度很大的时期,存量产能不过剩的纸种均有机会拥有可观的盈利空间。我们对各纸种的开工率预测显示,景气上升的纸种排序为文化纸、铜版纸和涂布白纸板(含白卡),其盈利能力仍将上升;景气下降的工业包装纸可能迎来转机;景气谷底的新闻纸仍将消化过剩产能。

  行业处于低估状况

  我们测算主要纸业公司目前价值大部分处于低估状况,平均低估两成,具体公司的低估程度分别为:晨鸣纸业16%、景兴纸业39%、岳阳纸业37%、博汇纸业8%、华泰股份21%、银鸽投资20%。

  维持行业及公司评级

  我们维持对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维持对晨鸣纸业、景兴纸业、岳阳纸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和对博汇纸业、太阳纸业、华泰股份、银鸽投资“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供给增长很可能低于预期

  我们之前根据《造纸产业发展政策》的产能规划(由2005年的7000万吨提高到2010年的9000万吨)测算,2005~2010年产能的年均增速为5.2~6.6%,它显著低于1999~2005年的14.0%,并明显低于历史上9~10%的消费增速而形成未来年份供求关系改善的基础。

  如果以2007年为起点,2008~2010年的产能供给增速很可能还要低于上述的测算。2007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国内纸及纸板产量为7787万吨,我们谨慎采取7200万吨(因历史上国家统计局数据高于造纸协会数据,如04~06年国家统计局数据为5413万吨、6205万吨和6804万吨,它们均高于造纸协会的统计数据4950万吨、5600万吨和6500万吨大致300~600万吨),而07年国内纸业开工率为81%,则当年的产能大致为8800~8900万吨,这已经非常接近政策所规划的2010年9000万吨的产能目标,这表明国家发改委于2008~2010年的三年内几无项目审批空间。

  即使考虑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其留下的新增产能的空间也非常有限。依据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十一五”期间计划淘汰落后造纸产能650万吨,2006~2010年的年度目标分别为210.5万吨、230万吨、106.5万吨、50.7万吨和52.3万吨。因此,2008~2010年的目标总和只有209.5万吨,而07年下半年以来我们不完全统计国内关闭的小型浆纸厂商不少于1000家,产能不低于400万吨,即未来三年可淘汰产能不会超过250万吨,再加上2007年产能与2010年规划产能200万吨的差距,2008~2010年最大新增产能只有450万吨,年均增速最高也只有2.4%,它仍低于我们上述的测算5.2~6.6%。

  行业景气总体上升

  我们因此预计,未来三年将是国内造纸项目获批难度很大的时期,存量产能不过剩的纸种均有机会拥有可观的盈利空间。我们对各纸种的开工率预测显示,景气上升的纸种排序为文化纸、铜版纸和涂布白纸板(含白卡),景气下降的纸种为工业包装纸,景气谷底的纸种为新闻纸(我们将于近期发表各纸种景气趋势专题报告,其中会详细测算各纸种开工率趋势,敬请关注)。

  基于项目获批难加大,我们预期:

  景气上升的三类纸种盈利能力会进一步提高;

  景气刚刚开始下降的工业包装纸则可能出现转机,我们有理由相信玖龙、理文庞大的产能扩充计划可能受阻,一是可能受阻于上述调控政策;二是可能受阻于设备供应瓶颈,我们了解到两公司未来两年700万吨的新增产能计划METSO和VOITH于期内及时提供纸机比较困难;三是可能受阻于产业政策对市场占有率35%上限的控制,玖龙目前市占率在20%左右;

  景气谷底的新闻纸仍将消化过剩的存量产能,利润变化主要由ONP价格决定。

  维持行业及公司评级

  我们测算主要纸业公司目前价值大部分处于低估状况,低估程度分别为:晨鸣纸业16%、景兴纸业39%、岳阳纸业37%、博汇纸业8%、太阳纸业-8%、华泰股份21%、银鸽投资20%。我们维持对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维持对晨鸣纸业、景兴纸业、岳阳纸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和对博汇纸业、太阳纸业、华泰股份、银鸽投资“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作者:李世新 国信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