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广发影子股比价逆转

  来源 理财周报

     每股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分别含广发证券1.085股0.733股,2月26日,辽宁成大收盘价49.80元,与之相对应的是吉林敖东收于53.25元。

两只股票价格的日益接近,引起市场人士越来越密切的关注。

  比价逆转背后的“人造石油”概念

  作为巨额参股广发证券的上市公司,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是本轮牛市最大的收益者之一,其获得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同。一家知名券商的内部统计甚至显示,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甚至在有段时间内双双进入本公司开户股民最关注的十大股票。

  市场一直将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当作广发的影子股看待,其市场走势的关联度也非常大。每股吉林敖东含1.085股广发证券,每股辽宁成大含0.733股广发证券,市场认为1股吉林敖东相当于1.48股辽宁成大,一直以来,吉林敖东的走势明显强于辽宁成大,两只股票的比价也差不多维持在比较固定的比例,吉林敖东的最高价是130.19元,这是辽宁成大最高价77.42元的1.68倍。

  不过,辽宁成大最近的走势明显强于吉林敖东,2月26日,吉林敖东收盘价只是辽宁成大的1.07倍。

  “比价变化的背后是,辽宁成大的情况已经有所变化。”一位曾经重仓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达百万股、目前已经退出的职业投资人说。

  在这位投资人看来,“变化”主要来源于辽宁成大的油母页岩项目,油母页岩又称“人造石油”。“虽然无法评估项目对公司利润到底会有多大的促进作用,但毕竟是个非常好的题材。”他说。

  油母页岩又称油页岩,不但可提炼出燃料油类,而且还可炼制出合成煤气及化工原料,是石油的替代产品。我国油页岩探明+预测储量有4832亿吨,所含页岩油资源量290亿吨,居世界第4位。吉林省油母页岩储量为全国之冠,保有储量占全国储量的56%。

  显然,在油价多次跃上100美元关口的时代,“人造石油”的概念无疑能够吸引众多的眼球。

  市场也愿意给予更大的想象力,一时间“油母页岩项目将给公司带来巨额收益”的消息传遍了资本市场,这直接推动了辽宁成大股价的快速上涨,其在从1月28日的42.98元攀升到2月20日的56.50元。而在这一阶段,吉林敖东一路震荡。

  “广发影子股”身份更重要

  辽宁成大2月21日的公告资料显示,公司与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洽谈拟在吉林省共同开发油母页岩资源,目前尚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尚未签署任何意向书和其他合作文件,因此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相关资料显示,该项目为桦甸油页岩项目,将在2011年建成投产,建设周期3年,静态的年投资回报率约为30%左右。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7亿元,一期投资22亿元,工期为2008年5月至2011年4月;二期投资35亿元,工期为2008年年末至2011年年末。项目建成后,每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直接安排就业1万余人。

  显然,辽宁成大是该项目的参股方,假使参股50%的话,每年预期收益能够达到2.5亿元,这和辽宁成大2007年20多亿元的净利润相比比重并不大。不过,和辽宁成大2006年5亿多元的利润、2005年1亿多元的利润相比,这个数字颇为可观。

  “尽管回报率可能低于公司目前的总体水平,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高度依赖于广发业绩的风险。”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在研究报告中说。这也正是市场追捧辽宁成大的原因。

  不过“人造石油”项目的诸多不确定性,使得市场还不能确认比价的“变化”能否持续,而这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我们认为,投资者更应关注广发业绩和上市进程对公司价值的影响。”梁静在报告中说。

  这获得了前述投资人的认同,“尽管辽宁成大的管理能力要强于吉林敖东,但是油母页岩项目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应谨慎对待。”

  不过,如果未来“人造石油”项目进展超乎想象的话,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的比价关系或许就会完全脱节,毕竟吉林敖东主业的盈利能力目前来看并不具备吸引力。

  作者:吴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