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大工业”:生产流通一体化?

  两会专题

  见习记者 王晓明 北京报道

  权威人士透露,本次工业领域的改革将延伸至现代工业的信息领域,将目前国内与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有关的部门进行调整和合并。

  在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相对于之前被广泛关注的能源,交通和环保部门,被讨论较少的工业领域大部制改革开始浮出水面。


  权威人士透露,本次工业领域的改革将延伸至现代工业的信息领域,将目前国内与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有关的部门进行调整和合并。

  据了解,国防科工委和信息产业部都在本次调整范围之中。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教授张光认为,工业领域的大部制改革,是市场发展的自然要求。

  张光认为,工业的核心永远是制造业。制造业的范围包括高端的电子产业,信息产业到传统的钢铁,化工等产业。

  而目前在这些产业中,共同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生产和流通的产业职能被分割到不同的部委之中,这样的现状,极大限制了中国工业的发展。

  “要规范工业部门的生产和流通程序,按照市场的要求来进行资源配置,如果把这个一体化的程序分割开来,问题就大了。”张光说。

  进行工业领域的大部制改革,在国内和国外都有良好的经验可供借鉴。

  据介绍,西方国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开始了在工业领域进行民营化,私有化的尝试。日本成立经济产业省,以管理商社的手段来管理制造业从生产到流通的全部程序。官员相当精炼,主要负责规制和优秀产业的补贴发放等工作。在经济产业省范围内,运输部发展尤为明显,日本将国铁分成东、西两大铁路部门,实行私营化管理。私营化之后,工业部门由行政部门变成了纯粹的管理、规范部门,经济效益也随之上升。日本的东国铁更是由亏损转为盈利。

  而中国在这一方面也有自己的成功经验。同样以交通部门为例,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是以产业的方式来发展的,至今短短十几年的发展时间,全国已有近五万公里高速公路,而铁路部门的发展历史已有一百多年,但目前全国铁路历程不足八万公里。

  虽然已有成功经验在先,由于中国的独特国情,张光认为,工业领域的大部委改革也是“知易行难”,而改革的关键就在于工业领域是否能够做到以市场为主导。“政府应该承担的角色是成为一个市场经济的裁判,而不是运动员本身。”

  而这一点在2月27日发表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的会议公报中已有反映。公报指出,要深刻认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要求,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做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总目标。

  与环保相关的部委:

  环保总局:环保规划、污染防治、核安全、环境监测、标准制定、执法监督

  外交部:环保议题及条约国际谈判

  发改委:环保相关节能减排政策、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制定、气候变化

  财政部:环保投入规划

  水利部:水电开发、防洪防旱、水资源保护

  林业局:森林养护、生态保护

  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

  气象局:气象变化、空气质量监测

  农业部:农村水、土壤环境保护

  建设部:城市引用水、垃圾等环境保护

  国土资源部:水土保持、国土整治、土壤保护

  卫生部:城市与农村引用水卫生安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