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财报频发:中国概念vs中国泡沫

  本报记者 周惟菁 见习记者 郝风苓 北京上海报道

  今年的市场是考验PE“真功夫”的一年,能否慧眼发现高成长,有价值的企业显得尤为重要。大家的目光从关注二级市场的市盈率转向企业本身的成长性。

  “次债危机之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超过50%。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之前的一句话,用来评价一些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的表现,似乎更为恰当。

  2007年在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和港交所上市的70余家中国公司中,有将近一半跌破了发行价,其中,巨人、阿里巴巴、泛华保险等遇到了腰斩“礼遇”,新华财经更是跌去了三分之二。一时之间,“中国概念”陷入“中国泡沫”的争议之中。

  机构投资人和分析师们,将更多的解释推给了次债危机带来的全球资本市场的调整危机中,但随着这些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企业季报,中国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开始出现分水岭,一部分公司始终在发行价之下徘徊,而一些基本面不错的公司,已经开始表现出良性增长的势头。

  “即使是大熊市,也同样会有牛股”,在一些分析师看来,中国概念股的表现,应是内外因素相结合的结果。公司基本面的增长,在市场的波动期中显得更为重要。

  数字说话

  2008年2月份,有15家中国概念股先后发布了四季度财报,而市场对此的反应不一。

  其中,华视传媒(Nasdaq:VISN)第四季度净收入比前一年同期增长近500%,成为业绩增长最快的一家;巨人网络比前一年同期增长了150%;完美时空比前一年增长325%;

  季报之后,华视传媒股价上摸11美元,比发行价8美元上涨了近40%;完美时空则最高触摸30美元,相比发行价的16美元,涨幅不小;而巨人网络则依然徘徊在10美元左右;新华财经第四季每股盈余0.14美元,较分析师预期的0.18美元差了0.04美元;导致股价跌至4美元左右,相比13美元的发行价,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二;弘成教育发行价为10美元,如今为7.8美元。

  而展讯通信(SPRD)在季报之后则急泻8.16%,报7.09美元,分析师认为主要是受公司多名高管变动的影响。传该公司将调任原营销副总裁曹强为主管3G产品的副总裁;调任秦岭为运营副总裁;前Quorum系统公司CEO Bernard Xavier将出任美国业务和国际销售及营销副总裁;两创始人陈大同和范仁勇则将逐步退出公司的日常管理职责。

  首家消防安全产业中国消防安全集团有限公司从峰值的18美元,已跌落三分之一。能源业设备制造商WSP控股有限公司(WSP Holding Ltd)上市时调低发行价,但是还没逃过跌破发行价的命运。

  内功第一

  GGV合伙人孙文海则认为,中国概念股过去一年中价格波动巨大甚至跌破发行价,存在外部次级债因素之外,还有内部因素,这些因素是指“公司自己内部的一些内功没有练好”。比如说公司退出的产品有无问题,退出的服务有无问题,是不是真正地满足了网民的需要、用户的需要,是不是正当地处理了财务,有没有一些隐瞒信息或没有正当披露的信息,等等。有一些公司就不排除内部因素引起股价的下跌。

  华视传媒CFO刘丹在解释第四季度业绩表现时认为,华视传媒的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运营数据的优化,比如,网络产能,按照播放总小时数计算,在2007年第4季度达到了23,908小时,相比之下2007年3季度的播放小时数为22,269小时;另外,单位小时节目的广告销售播出时间在提高。

  “这说明公司在商业模式和运营机制方面,进入了非常良性的发展阶段”,刘丹认为,华视传媒之后的市场表现,主要源自公司内功的提升。

  SIG分析师赵春明对本报表示,航美“第四季度的季度报表是高于市场预期,且公司的执行和运营很不错”。

  摩根斯坦利研究部执行总监Richard Ji 认为,梳理一下这些公司的表现颇有必要。“去年有12家互联网和媒体公司上市。至昨天为止,7家在招股说明书的价格之下。这些是有规律的但不是随机的。”

  Richard Ji一年要考察100家企业左右的互联网和媒体公司,但是其中只有5家左右可以上市。他在考察这些公司的时候看重三点。第一,稀缺性。其中包括内容的稀缺性,服务的稀缺性,以及合作关系的稀缺性;第二,蓝海商业模式,即是不是能够创造出新的市场,在其他竞争对手发现之前就进入一个新的市场;第三,看价格和价值。价格是付出的,价值是得到的。人们总是希望得到的比付出的多。“任何公司如果表现不好,都应该是因为这三方面的原因。”

  这些观点解释了为什么一部分企业股票价格如此不如人意。但总体上,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概念并不存在泡沫,随着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逐步了解,溢价部分的泡沫开始被挤掉,而部分企业第四季度和年报的出炉,增强了观望投资人对高科技类公司的信心。

  “经过这次第四季度季报的公布和第一季度的估计的话,很多投资人对一些科技股的信心改善了,对以后新的公司IPO肯定会有帮助,但是帮助有多大,还是要看市场大走势。”瑞士信贷分析员Wallace Cheung认为。

  SIG赵春明预计2008年可能在IPO的数量会减少。“但是,我觉得在有些行业,比较高速成长的行业,在奥运会之前还是有市场的。”

  2008年的奥运,也许是个转机。与奥运会密切相关领域的公司上市时将收到更多关注。摩根斯坦利研究部执行董事Richard Ji 表示,奥运对旅游股肯定有好的方面的影响。

  站在风投的角度,孙文海认为:“今年上市会很困难,因为大势不好。出去会比去年难很多。但只要是质量好的公司永远不用担心。”市场已经很拥挤的领域比如太阳能、光伏产业、网游再想通过概念取胜机会渺茫。

  2007年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市场表现

  股票名称上市地点 发行价现价

  航美传媒 美国纳斯达克15美元 18.21美元

  华视传媒 美国纳斯达克 8美元 10.60美元

  完美时空 美国纳斯达克16美元 27.73美元

  弘成教育 美国纳斯达克10美元 7.80美元

  展讯通信 美国纳斯达克14美元 7.09美元

  泛华保险 美国纳斯达克16美元 12.95美元

  同济堂药业美国纽交所 10美元 7.33美元

  巨人网络 美国纽交所 15.5美元10.64美元

  诺亚舟美国纽交所 14美元 6.09美元

  易居中国 美国纽交所 13.8美元16.52美元

  西姆莱斯 美国纽交所 8.50美元7.30美元

  阿里巴巴 香港联交所 13.5港元18.98港元

  金山软件 香港联交所 3.6港元 2.45港元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月28日

  数据来源:www.market.pe.com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