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金融创新出效益

  在此次采访中,漳泽电力董事长王清文不断强调的“向管理要效益”一语,一直在记者的脑海中萦绕。

  我国发电企业目前面临的状况并不乐观。2007年前三季度,尽管全国发电量保持强劲增长,但在燃料成本不断增加的压力下,电力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依然比中期水平有所降低。


  一头是煤炭价格不断上涨,一头是被“严防死守”的电力价格,发电企业夹在中间“两头受气”,经营业绩难以提高,“向管理要效益”成为发电企业提高业绩水平的必要途径。

  我国电力企业大多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企业管理理念相对传统。降低煤耗、削减成本固然是电力企业提高效益的惯常做法,而在被称为“脑子时代”的21世纪,当“ISO、TQM、MRP、ERP、6Σ”等泊来语都成为现代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口头禅时,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老国企的国内电力企业,急需引进更多创新的管理理念。

  漳泽电力此次独辟蹊径,在外债管理上出新,并取得成功,与其管理层多年来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变动,不断进行管理创新的努力分不开。

  2007年,公司管理层预见到了人民币与日元同时对美元升值的前景,在漳泽电力实施的日元贷款掉期保值方案中,公司以1美元兑换125-75日元为锁定的掉期保值的范围,美元以30年的长期贷款利率小于2年期的短期贷款利率为边界进行掉期保值。在此范围外,风险由公司承担,在此范围之内,风险由商业银行承担。这样,公司既能够充分享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利好,又能够在锁定区间内规避日元对美元升值的风险。

  除了在外债管理上的成功尝试,公司在多元化发展上也不断有亮点闪现。公司突破单一的以煤炭为燃料的发电模式,在内蒙古达茂旗和乌拉特中旗等地发展风电项目,同时也正在努力发展其他新能源项目和煤矿项目。

  为了向电力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回避单一电力产品经营风险,公司与中国铝业强强联合,按4:6的比例共同投资组建了“山西华泽铝电有限责任公司”,铝电联营,优势互补。这不仅提升了公司电力产品附加值,而且增强了我国电解铝产品在国际的竞争地位,为我国铝电联营树立了典范。公司利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煤层气开发、秸秆发电等项目也正在实验研究中。

  多元化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公司应对成本上涨的能力,在电力企业“向管理要效益”的实践中,漳泽电力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