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净亏52.9亿美元 AIG曝上市以来最大单季亏损

  见习记者 曹咏 上海报道

  北京时间2008年2月29日5∶30,纽约股市收市一个半小时后,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Inc.(AIG)终于公布其200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数据显示,AIG在2007年第四季度净亏损(Net Loss)达52.9亿美元,或每股亏损2.08美元,相比较2006年同期收益为34.4亿美元,或每股盈利1.31美元;调整后的2007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32亿美元,或每股亏损1.25美元。

  AIG称,该亏损与AIG子公司AIG Financial Products Corp.(AIGFP)出售的超高级信用违约掉期产品(super senior credit default swap,CDS)有关,该产品用来为抵押贷款债券(CDOs)提供信用保护合约。

  第四季度AIG为此类产品提取的税前减记(Write-Down)高达111.2亿美元(2007年全年此类减记为114.7亿美元)。但AIG强调,这些浮动亏损并不表示是以后可能实现的实际亏损。

  “这是AIG从1969年首次公开招股以来的最大季度损失。”AIG新闻发言人克里斯?温南(Chris Winans)表示。

  业绩远低于华尔街预期

  显然,AIG公布的数据比华尔街的预期更差。

  2月29日,AIG并没有采取开市前公布业绩的惯例,而是刻意等到收市,并将投资者电话会议顺延至次日早晨。

  “如果AIG公布第四季度损失巨大,我并不会感到意外。”AIG业绩公布前,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师马特?内朗斯(Matt Nellans)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在市场的质疑情绪下,当地时间2月28日AIG股票下跌4.02%,收于50.15美元。

  此前,市场调研机构Thomson Financial公司多数分析师此前曾预测AIG第四季度的利润为每股60美分。但AIG在第四季度每股净亏损达2.08美元。

  AIG在其2007年年报里提到,它希望大部分减记能在未来得到挽救,但仍有一小部分公司不得不将其列入损失。2007年第四季度,AIG总共记下达26.3亿美元已实现的税前资产净亏损,包括与AIGFP有关的次债呆账达6.43亿美元。

  受第四季度亏损拖累,AIG2007年业绩大幅缩水。年报显示,AIG2007年净收益(Net Income)为62亿美元,或每股收益2.39美元,而在2006年AIG净收益为140.5亿美元,或每股收益5.36美元。

  祸起CDS

  其2007年第四季度季报显示,巨亏祸根就在于AIG旗下子公司AIGFP出售的一款名为超高级信用违约掉期(super senior credit default swap,CDS)的产品,该产品为CDOs(抵押贷款债券)提供信用违约掉期合约。

  截至去年9月30日,该产品为总价5130亿美元的CDOs提供担保,涉及次按级别有关的CDOs达630亿美元。

  此前,AIG在2007年11月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中透露,当季为CDS所提税前减计为3.52亿美元。后在12月份,苏利文亲自出面,称其10月、11月两个月份在CDS上的市值亏损只有11亿美元左右,损失“仍然在可控范围内”。

  然而,随着次贷危机愈演愈烈,AIG开始自食其言。

  2008年2月11日,AIG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文件中做出预亏修正,将次按担保损失由此前公布的11亿美元,修正至48.8亿美元。这一损失仅涉及2007年10月和11月。在该份文件中,AIG外聘审计机构普华永道表示,公司内部审计存在“实质性弱点”,故对信用违约掉期(Credit Default Swaps,CDS)产品难以准确估价。

  消息公布当日,AIG股票暴跌11.7%,至44.74美元,创下自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美股崩盘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未来损失难料

  AIG首席执行官马丁?苏利文(Martin Sullivan)毫不掩饰对2008年的担忧,“我们预计美国住房市场将持续低迷,信贷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很可能继续。继续交易市场的恶化,有可能使AIG公布更多未实现的市场估值损失,以及减损支出(impairment charges)”。

  苏利文的反映引起了部分分析人士的关注。研究机构Gradient Analytics的分析师东?维克里(Donn Vickrey)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AIG管理层正面临压力。

  “虽然AIG对旗下CDS产品减计达111.2亿美元,但这只是市场的定价方式,并不是已实现的损失。至今为止,实际损失远不及巨额减计。但投资者不应因此而忽视这一未实现的损失,因为它代表AIG有可能陷入更糟糕的处境。作为CDOs的承保商,如果CDOs真正给购买者带来实际损失的话,那么,AIG需要自己拿钱赔偿投资者部分损失。”晨星公司分析师马特?内朗斯对记者表示。

  AIG业绩公布后,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表示,将维持AIG及其子公司的债务展望评级为负面。自2月11日AIG次贷损失揭露后,穆迪、标普及惠誉3家评级机构将AIG的评级降至该级别。

  记者昨日联系到AIG中国有关人士,他表示目前没有关于年报的进一步消息和评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