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张红力:建立绿色配额交易 促节能减排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张红力给搜狐财经发来他的提案,张红力创新性的首次提出了“建立绿色配额交易-以机制创新促节能减排”的提案,提案建议建立绿色配额交易,将其作为金融衍生品,旨在大力推动节能减排这一事业。

  此外,张红力委员在本次“两会”期间还再次重申和提交“关于制定个税优惠政策,创造条件吸引海外人才”,及“推进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模式”两项提案。随着中国金融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迅速。作为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力一直关注推进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模式,增强金融体系综合竞争力,并在2003年已提出相提案建议。而吸引优秀海外人才亦是张红力委员自2004年一直关注的提案。本届“两会”提案中,张红力建议,制订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大力吸引海外人才,进一步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

  附提案全文:

  借鉴国际先进经验 建立绿色配额交易 以机制创新促节能减排

  建立绿色证书制度,通过绿色配额交易将节能减排变为市场化的长效机制,已在欧美国家取得成功经验。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伴随着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中国制造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绿色壁垒压力。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上升为基本国策,节能减排已成为全社会共识,我们非常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立市场化的绿色配额交易,以制度创新促进节能减排,通过机制设计实现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一、可供借鉴的国际节能减排经验

  1、配发“绿色证书”,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全称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强制市场份额制,简写为RPS)是鼓励可再生能源开发、提升资源利用率及终端能效的强制性规定,在有些国家已成为法律义务。这些国家地区对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小水电甚至大水电所发电量配发“绿色证书”,并延伸到城市垃圾发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热电联产,还进一步扩展到生物柴油和乙醇等。

  2、对绿色证书定价,调控配授比例和配授范围

  各国政府根据各种新能源的可再生系数、环境影响系数、技术成熟度和投资成本,来确定绿色证书配授比例。比如,丹麦将较成熟的风电每100kWh授予100kWh绿色证书;对于成本高的生物质发电每100kWh授予150kWh绿色证书;而对技术不成熟,成本更高的光伏发电每100kWh授予300kWh绿色证书,通过比例调整反映不同技术成熟度的电力成本差异和国家政策导向。对分布式能源及小型热电联产,丹麦政府也给予可再生能源待遇,鼓励采用新型节能技术,降低终端能耗从而减少排放。

  3、强制性规定能源供应商和消费者在能源生产、消费比例中必须配额一定数量的绿色证书

  1997年11月,欧盟发布白皮书法令,制定了共同策略和行动计划,任务目标为2010年RPS至少达到12%。一些国家根据能源消费量实行阶梯配额,与需求管理相结合,能源消耗越多,承担配额越多,从而解决了社会公平问题,并有效降低了社会能耗。

  4、积极推进配额的市场化交易

  政府对不能完成配额的能源消费者进行罚款,强迫消费者节约或从市场上购买绿色证书,使绿色证书成为可以在期货或现货市场进行交易,允许金融机构介入,使绿色证书成为金融产品。不仅活跃了资本市场,也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和节能服务公司建立了融资渠道,有效地将节能减排与金融市场进行了优化配置。目前,这一交易在全球方兴未艾,参与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

  二、建议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配额交易制度

  1、绿色配额交易机制的设计

  建议由国务院牵头,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会同发改委、人民银行、证监会、电监会、财政部、环保总局和国资委等部门,充分借鉴研究国际先进经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积极进行制度创新和机制设计,可以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省份(如浙江、广东)试点推广,做到逐步实施,循序渐进,不断完善。

  2、绿色配额交易制度的实施

  建立绿色配额交易应与能源电力的市场化改革统筹考虑,将政府补贴、强制义务、公平交易、自愿认购有机结合,通过政府补贴实行政策引导;通过强制配额规范企业责任;通过公平交易建立市场信心;通过自愿认购增强民众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识,从而提高国民素质,逐步像纳税一样形成公民的普遍义务。

  3、建立配套的资本市场机制

  绿色配额交易应成为未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来优化配置资源,促进行业竞争和优胜劣汰,有效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和管理机制创新。我们应努力建立相应的期货、现货交易市场,与创业投资、股权基金、股票和债券市场相呼应,逐步形成一个全新的金融服务产业。

  4、发展与国际接轨的绿色配额交易机制

  中国的绿色配额交易模式应与目前国际较为通行的绿色配额交易、CDM清洁发展机制、芝加哥气候交易所等机制有所相通,以便能够充分获得国际认可,使参与国内交易的中国企业可以同时获得更多的国际交易利益,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减排行业的成长进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红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