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民生银行入股美联合银行4.9%获批

    民生银行的第一笔海外投资有了眉目,公司决定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之事现已得到银监会批准。据悉,这将是民生银行境外投资的“处女作”,而且也是中资金融机构首笔入股美国本土银行类金融机构。

在建行、中行、工行之后,中资金融机构赴海外争夺金融资源的争夺已然暗流涌动。

  事实上,在陕国投增资扩股之时,去年民生银行借机获得其25.04%的股权,从而成为拥有信托资产牌照的几家银行之一。也就在当时,民生银行董事会决议还通过一项海外投资计划,即“以三步走的方式”花费巨资投资联合银行,以致最终成为联合银行的最大股东。

  时隔半年之后,民生银行近日公告披露,公司日前接到银监会有关备案回复通知书,同意公司参股联合银行,持股比例为4.9%,当持股比例发生变动时将及时报告银监会,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20%,须报银监会审查批准。

  关于民生银行收购联合控股4.9%股本之事,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已经通过民生银行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上述项目涉及外汇投资金额不超过一亿美元,由民生银行以人民币购汇解决,并将按时参加境外投资联合年检。目前,民生银行已在外汇管理部完成汇出核准手续,金额为9573.1903万美元。

  按照去年10月民生银行披露的“三步走”入股计划,入股联合银行4.9%的股份属于“第一步”。第二步,民生银行将于本月底通过联合控股发行新股或联合控股指定的某些售股股东出售老股的方式,增持到联合控股合计9.9%的股权,投资额约为1.15亿-1.72亿美元。最后一步,民生银行将有权但无义务通过第二步的方式增持联合控股至20%的股权,最终成为联合控股的最大股东。

  据悉,联合银行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该行主要业务是为美国的华人社区以及赴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提供服务。截至2007年上半年,联合银行资产总额为103.5亿美元,在美国拥有66处分支机构。

  近两年来,受政府和商界普遍主张的“走出去”思维的影响,以银行为代表的中资金融机构在海外逐渐跑马圈地,各大银行之间对于海外金融资源的争夺暗流涌动。在这波潮流当中,不仅有国有四大银行的身影,而且还有性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了解,2007年10月,工行以55亿美元成功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份,成为中国迄今为止在金融领域进行的最大一笔收购。此外,工行还于2006年12月与印度尼西亚哈利姆银行(HalimBank)达成协议,并于2007年8月与澳门诚兴银行达成协议,获得两家银行的控股股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