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低利率助推价格牛市

  股价、房价和物价,已经成为百姓在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近几年股市繁荣、房价火爆,近期物价快速增长,其价格均呈现牛市特征。

  实际上,除了国内经济增长、制度改革等因素,“三价”上涨也是全球低利率投在中国的影像:在中国与世界经济日益紧密的背景下,投资品和消费品的价格都不能只用国内变量来解释,国际因素同样不可忽视。
正因如此,我们的宏观调控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价格演绎牛市特征

  价格牛市是我国这一轮经济现象的主要特征,无论是投资品还是消费品,都无一例外地进入涨价通道。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只中国的房价、股价和物价快速上涨,世界主要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三价”也都呈现典型的牛市特征:俄罗斯RTS指数最高涨幅达到700%;1996年至2006年,英国房价上涨187%;欧元区1月份CPI同比增幅3.2%,创历史新高;美国1月份该项数据为4.3%,为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种种数据显示,全球投资品、消费品涨价的特征已经十分明显。

  流动性助推涨价

  “三价”上涨各有独特的因素,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流动性泛滥是其共同的原因。

  从国内因素看,十年前的双扩张政策以及我国强制结汇制度,促进了我国经济增长,但同时也催生了巨大的流动性。一方面,低利率有利于主动创造货币信贷,放大货币乘数。另一方面,双扩张政策刺激了投资,扩大了实际产出边界。彼时欧美经济体正处于上升期,外部性需求高涨,吸收了过剩产能;由此积累的巨额贸易顺差,在强制结汇制度下,转化为天量流动性。

  双扩张政策带动投资迅猛增长,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和居民自住性需求坚挺,这对股价与房价的上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巨大的流动性也成为投资品价格走牛的温床。在满足生产性需求后,多余的流动性演变为投资性需求,吹大了泡沫,造就了牛市特征。

  将视野扩大到全球,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美、日两国的低利率政策向全球输出了流动性。日本央行把贴现率从6%以上最低下调到0%;美国在短短的两三年内把联邦基准利率降低到1%的水平。

  美国持续的低利率政策,抬高了资本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世界金融体系中,美元扮演强势货币角色,美元的低利率把全球农产品、能源和投资品价格不断推高。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资产价格重估所产生的巨大利益,吸引了美、日输出的流动性。它们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了国内市场,推动股票、楼房等投资品价格走牛。

  最近高企的通胀水平,也与流动性过剩密切关联。一方面,多余流动性创造需求,在财富效应刺激下,边际消费倾向提高,过剩货币追逐商品,需求自主拉动通胀。另一方面,我国的通胀越来越显示出成本推动型特征:在劳动生产率提高、本币升值的背景下,国内非贸易价格快速上涨;美元贬值,美元标价的资源品价格飞升,中国缺乏定价权的净进口产品成本增加。专家认为,猪肉涨价中生产周期和突发疫病因素相对容易解决,但要解决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等情况所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挑战性巨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