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福田

第一财经日报:年底完成在俄建厂 福田远谋百万辆轿车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福田汽车未来的定位非常明确,第一是商用车,把所有经营的业务都能够做到第一位,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第二,做经济型轿车或者中低档品牌的轿车。

他是在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活动上说这一番话的。

  “福田汽车是目前北汽控股中最优质的资产。”一位业内专家这样认为,福田汽车在北汽控股的地位举足轻重。

  据统计,2007年北汽控股旗下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有限和北汽福田共销售整车69万辆,实现利润16.4亿元。虽然利润份额未能达到半数,但福田汽车凭借轻卡、中重卡、客车等相比轿车利润微薄的商用车产品独揽了北汽全年销量的半壁江山。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向记者透露,2008年,福田汽车的销售目标是确保44万辆,挑战50万辆。

  年底完成在俄建厂

  福田汽车更长远的目标是到十一五末期,总体销量要达到80万~100万辆,其中海外销量占20%。

  然而对此,王金玉心存担忧,他说:“20%的海外销量是福田汽车最大的挑战。”为此,福田汽车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负责海外业务的北汽福田副总经理赵维纯向记者透露,福田汽车正准备在俄罗斯以合资的形式投资建厂。选址等前期工作都在积极准备,预计今年年底要完成组建工作。

  据记者了解,目前福田汽车在俄罗斯的主销车型是中重卡产品和奥铃轻卡,虽不能说植根,但也算深入俄市场。2007年,奥铃在俄罗斯销售达到8000辆,为福田汽车在俄罗斯的品牌建设搭建了成熟稳固的平台。

  另据赵维纯介绍,欧曼在俄罗斯的网络布局也基本完成,去年在俄罗斯市场也有良好的表现。“我们在国内是先做市场再建工厂,在俄罗斯还是按照这样的方式去做。”

  有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厂将以生产中重型卡车为主,计划年产能为10万辆。“另外,福田汽车还在规划在印度建厂的事宜。”他如是说。

  另外,据赵景光透露,目前,公司正计划开发一款配装康明斯发动机的在日本、韩国市场销售的满足欧Ⅳ、欧Ⅴ排放标准的轻卡产品。这也是福田汽车海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标直指百万辆轿车

  虽然是做农用车起家,但福田汽车并没有因为“卑微的出身”而自惭形秽,漂亮地转身到商用车领域后,如今,非嫡系出身的福田汽车也打算在轿车领域展露拳脚。

  按照王金玉的规划,商用车做到世界第一之后的目标将是轿车。而且在他的字典里,轿车的入门级别是百万辆。他说:“轿车要么不做,要么大做。小打小闹,十万、二十万辆都只是阶段性的产物。轿车的最低门槛就是100万辆。”

  王金玉认为,进入轿车领域,要选择最好的外部环境,看清什么时候可以用较快的速度进入,当自己各方面的资源都具备的时候再进入。而对于福田汽车,他说:“如果商用车实现目标,利润可以达到30亿~40亿元,利用商用车业务的利润才能发展轿车。”

  作为试水轿车领域的过渡性产品,蒙派克?Midi被赋予了完成梦想的历史使命。虽然是多功能车,但也可算是福田汽车曲线进入乘用车市场的敲门砖。

  据赵景光透露,蒙派克?Midi将在5月份投放市场,同时皮卡、SUV换代产品也正在研发。“蒙派克?Midi的上市推广可以为将来轿车产品的网络建设投石问路,借此建立并完善区别于商用车的轿车经销体系。”

  虽然据福田汽车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自主研发的轿车产品在今年面世的可能性不大。但可以肯定的是,福田汽车正在积极铺设通往轿车之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维纯 | 赵景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