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2月最宠爱12朵金花 15只股票遭抛弃

  2月初以来,基金专用席位累计卖出1327亿元,从300多只个股上减仓的同时,也买入了1205亿元,在220多只个股上加大了投资力度。

  那么,哪些品种又成为今年2月份的基金新宠呢?下面我们就选择增仓幅度居于前列的个股予以点评。

  No.1:川投能源2月券基增仓9%

  尽管也是2007年的一只牛股,川投能源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12倍,但券基机构对其始终不感冒。直到该股股价于今年1月中旬前后达到38元的阶段性高点时,仍仅有3个券基账户持有其4.08%。此后,川投能源时来运转,有25个券商基金机构参与其中,持仓占比增至20.03%。

  No.2:新农开发 2月券基增仓9%

  新农开发是券基投资者在本轮调整中成功挖掘出的一匹黑马。去年10月底时,该股股价还徘徊于7元附近,当时仅有2个券基机构持有其3.61%的流通股。此后,又有4家券基账户加盟,到今年2月25日时,持仓占比增至14.55%,其股价也一路涨升至17元。

  No.3:鄂尔多斯 2月券基增仓6%

  国内著名的羊绒品牌拥有者鄂尔多斯,并不是基金眼中的香饽饽。在2007年大牛市中,尽管其股价也有4倍的涨幅,但基金持仓始终在7.5%以下徘徊。即使这仅有的一点仓位,也一度于今年初时降至0.74%。不过,在蓝筹股估值普遍偏高的市场背景下,基金的选择机会已并不多,最终它们还是选择了重新捡回放弃的筹码。

  No.4:贵航股份 2月券基增仓6%

  基金在贵航股份整个2007年行情中始终参与程度不高,在长达8个多月时间里仓位一直维持在接近于零的状态。从今年1月20日后,这种态度开始发生转变,参与的券基账户从1家增至8家,持股比例也由万分之一以下增加至12.05%。也是在这一过程中,该股股价由13元涨至19元。

  No.5:承德钒钛 2月券基增仓5%

  钢铁概念股承德钒钛股价几度浮沉,2007年8月至10月期间,其股价曾有1倍以上的涨幅,当时券基账户持股占比由2.4%激增至27.20%。此后,随着股价回落,券基账户持股占比也降至11.5%的水平。进入2月份后,券基账户增仓意愿再度强烈,到2月25日时恢复到17%的水平,股价也同期上涨30%以上。

  No.6:宝钢股份 2月券基增仓5%

  宝钢股份是被基金机构长期看好的一只股票,券基账户持仓始终维持在40%以上。今年2月份,钢铁股的短暂行情再度令基金持仓意愿增强,其持仓占比也随之由46.8%增加至52.24%,券基机构数量也由230家增至251家。

  No.7:浙江医药 2月券基增仓5%

  作为国内维生素产业的龙头企业,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基金对它的兴趣越来越浓烈。7月初时,该股上只有2家机构持有其0.23%的流通股,而到了今年2月25日时,已增至52家机构,持仓占比37.93%。在这一过程中,浙江医药股价一路攀升,由7元涨至24元。

  No.8:中海油服 2月券基增仓4%

  2007年9月28日,中海油服登陆上交所,196家券商、基金机构通过网上、网下申购方式获得其10.88%的流通股。上述机构一路减持,到去年底时持有机构减至50家,持仓占比萎缩1倍以上,降至4.56%。此后,机构投资者信心又有所恢复,到今年2月25日时,持仓机构重新增加至133家,占比25.49%。

  No.9:沧州大化 2月券基增仓4%

  曾在2007年初参与沧州大化炒作的机构,在股价上涨2倍后一度功成身退。不过,当A股市场于去年10月中旬见顶回落后,券商、基金不得不把它重新列为防御性持仓品种。受此影响,券基账户在该股上持仓比例再度增加,由今年2月初的4家机构持有16.12%,增至11家机构持有20.27%。

  No.10:中国远洋 2月券基增仓4%

  自该股2007年6月上市以来,便一直是基金的重仓股,上市之初便有180多家参与其中,持股占比36.98%。 经过3个多月的炒作后,券基账户持股自高位回落,由高峰期的61%降至今年1月中旬的34.56%。此后,机构持股愿望再度增强,到2月25日时已经恢复到42.76%的水平。

  No.11:深高速 2月券基增仓4%

  经过2007年上半年的大幅追捧后,基金一度将深高速列入可有可无的防御性品种,持仓占比降至25%一线。从今年2月初开始,从蓝筹股上大规模撤出的基金重新将深高速列为关注品种,在2月1日至25日期间,3家基金增仓该股,从而令券基账户持股占流通盘的比例增至23.97%。

  No.12:益民商业 2月券基增仓4%

  由传统百货零售业向特色连锁商业、商业房地产、酒店业转型的益民商业,因为它的成长预期成为基金关注品种。这使得该上市公司即使在股价于今年1月中旬调整时,仍有基金敢于抄底介入。从那时起,券基账户持股便一路增加,由持股占比6.11%,增至13.57%。在持股占比增加的同时,券基账户数量却出现萎缩,由47家减至38家,表明其主力筹码有集中的迹象。

  被基金始乱终弃的15只股票

  记者 张景宇/文

  进入2月份,沪深两市展开调整行情,受中国人寿浦发银行高额再融资影响,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纷纷逃离有增发嫌疑个股。这其中,既有 中国国航兴业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也有前期一度被基金看好并大举增仓的成长预期股。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上交所账户统计是以流通股作为分类依据,由于进入2月后,有相当一部分受限股上市流通,使得券基账户持股在流通盘中占比变化,在一些个股上并不代表基金、券商的增减仓意愿。因此,本文中所列个股均是2月初以来流通盘未发生变化的品种。

  那么,到底有哪些个股被基金始乱终弃呢?下面我们就为读者一一点评。

  No.1:威远生化券基账户减持8%

  威远生化是券基机构始乱终弃的典型品种。直到今年1月底之前,该股还未有一家基金机构持有。不过,这并不影响它的市场表现,从K线图上看,威远生化启动始于2007年11月份,当时其股价仅有7元。在连拉5个涨停后,基金大举介入,占流通盘比例一度高达18.47%。随后受年报业绩同比减少46.24%影响,券基持仓迅速减少至9.74%。

  No.2: 国电电力 券基账户减持7%

  国电电力最受基金追捧的时期是去年12月下旬,当时券基账户持仓29.29%。此后,券基账户便开始一路减持,其间即使是2月5日、13日两天跳空上涨也不例外。至2月25日时,券基持仓比例已经降至10.72%。

  No.3:阳之光券基账户减持7%

  阳之光是本轮调整中为数不多的抗跌股。即使如此,当激情过后,基金经理们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放弃。12月25日,券基账户持股形成阶段性高点,持有流通股比例为48.11%,一路被减持至2月25日的30.58%。

  No.4:三爱富券基账户减持6%

  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的钟爱股票。从长期来看,券基投资者对它的热情始终处于升温状态,持有流通股占比从11月21日的4.18%一路攀升,于2月1日达到顶点,为18.72%,此后略有回落,不过仍有12.67%的持股。

  No.5: 安泰集团 券基账户减持6%

  券基账户增仓安泰集团始于2007年12月24日,当时持有该股19.93%的流通股,此后随着股价上涨,基金也一路增持至1月25日的28.76%峰值。随后,该股走势陷入牛皮,券基账户萌生退意,仓位减至目前的19.21%。

  No.6: 海泰发展 券基账户减持5%

  基金对海泰发展退意早已有之,早在2007年8月初时,当该股1年半内上涨600%后,基金、券商便开始有条不紊地逐步撤出。当时,券基账户持仓比例为27.77%,此后便一路减持,至2月25日时降至5.90%。

  No.7: 大厦股份 券基账户减持5%

  从2006年7月13日算起,两年间大厦股份上涨200%有余,基金在其中的运作呈现明显的波段性特征,两年间共有3次大规模增持,而每一次都将股价推上新的高点。最近一次增持是2月1日前后,凭借56.94%的持仓,将该股推上16.5元高位。

  No.8: 华夏银行 券基账户减持5%

  有据可查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9月开始,券基账户便一路增持华夏银行,到今年2月1日时,持股占流通盘比例达到峰值65.72%。不过,受浦发银行400亿增发议案拖累,同属于银行板块的华夏也没能逃脱基金抛售命运,在此后数天的大跌中,券基账户将仓位减至60.22%。

  No.9: 中华企业 券基账户减持5%

  基金伴随中华企业走过整个牛市旅程,从2007年初开始,券基账户在9元一线逐步加仓。到去年8月7日时,券基账户持仓占比达到65.6%。此后,随着股价逐步回落,机构也逐渐减低对以的仓位,到2月25日时,降至21.16%。

  No.10:美克股份券基账户减持5%

  从2006年3月的4.4元起步,到2007年9月的29元,美克股份在1年零5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整整上涨了600%。这其中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功不可没,券基账户持股比例由43%一路增持至59%。进入2月份,基金减持步伐开始加快,15个交易日内持股比例由56.6%降至52.3%。

  No.11: 酒钢宏兴 券基账户减持5%

  酒钢宏兴能够成为一只牛股完全是基金机构的功劳,早在2006年底时,该股股价还徘徊在4元附近,当时仅有16个券基账户持有其11.53%的流通股。此后,券基投资者一路加仓,到2007年10月时,持股量一跃升至62%,其股价也上涨至30元。吃透钢铁股整段行情的基金志得意满,开始逐渐清退手中持股,到2月25日时持仓占比降至52.26%。

  No.12: 工商银行 券基账户减持4%

  作为金融股中的龙头品种,券基投资者对其可谓爱恨交加。2008年初,该股急速下跌,令相关机构措手不及。尽管基金减持步伐缓慢,但态度坚决。2007年12月11日时,共有313个券基账户,合计持有其41.39%的流通股,到了今年2月25日,券基账户降至224个,持股比例降至31.67%。

  No.13:山东药玻 券基账户减持4%

  山东药玻是遭到基金减持的个股中一个另类。尽管券基账户早在2007年2月初就开始逐步减持,但并未影响其股价上涨的步伐,反而出现机构减持越多,股价越涨的奇观。这种反常现象直到2月14日才有所改变,在随后股价下跌7%的过程中,券基账户持股占比随之下降,由32.11%减至28.35%。

  No.14:中国联通 券基账户减持4%

  中国联通作为大盘蓝筹股之一,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2月1日时,有多达278家机构持有其流通股,占总流通股的35.89%。不过,随着其股价从2月19日开始进入调整,这些"粉丝"也争相出逃,到2月25日时,尽管仍有券商机构数量增加至279个,但持股占比却降至31.87%。

  No.15: 中金黄金 券基账户减持4%

  中金黄金是鹏华系基金著名重仓股。2月1日时有86个券商、基金账户,合计持有其51.87%的流通股,到2月25日时,虽然账户数增加了3个,但持股比例则降至47.93%,表明机构持股有分散的趋势。( 理财周报张景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