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关注“两会”行情 股市“红三月”可期

  记者昨日获悉,《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已经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该提案认为,资本市场的税收政策应以合理投资为导向,倡导长期投资、抑制短期投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扶持中介机构健康发展为政策取向,建立起多层次、多环节、协调征管、体现公平的资本市场税制。
分析师认为,在政策面逐渐转暖的背景下,本周“两会”的召开有望成为市场逐步走强的重要推动力。

  A. 提案体现呵护市场

  今年“两会”来自证券监管机构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量达12位,比以前明显增加,他们将提交27份议案、提案,内容涉及降低证券交易成本、加强对股市资金流动情况监控、完善我国债券市场监管体制及推动我国证券无纸化立法等。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有中国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和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新强。全国政协委员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和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

  上周五又有三只新基金获准发行,至此,近3周每个周末都有新的基金推出。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对于稳定投资者信心,保持牛市预期有很重要的意义。

  同时,一年一度的“两会”在本周召开。而从历年“两会”期间的市场走势看,3月月K线收阳的概率高于70%。因此不少分析师认为“两会”将制造不少的市场热点,有望成为上证指数冲击年线的重要动力。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加大政府财政转移支出,构建和谐社会”仍是新一届政府的政策方向,将是“两会”期间的重要议题。节能减排政策可能影响钢铁、水泥、化工、造纸、电气设备等相关行业的集中度和长期供求关系,推升产品价格。成本上升压力将促使行业利润向资源和材料行业龙头企业集中。政府财政预计将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家电下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几方面支出力度,医药、家电等企业将直接受益于这种外生性因素带来的行业增长。

  B. “红三月”值得期待

  回顾二月份的行情来看,深沪大盘总体呈现反复探底的走势,从月K线收出的带长下影线的阴十字星来看,股指已有初步止跌的迹象,而二月份显著萎缩的成交量水平也说明市场做空能量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继续做空动能有限。值得关注的是,从近期管理层的积极举措并联想到即将召开的“两会”,尤其是“两会”期间涉及的一些重要议题很有可能给市场运行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经过前一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并伴随“两会”的召开,“红三月”行情值得期待。

  面对巨额解禁和再融资等实质性资金压力对近期大盘产生的强大冲击,管理层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并发表了积极的言论,显然,管理层积极呵护市场、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政策意图十分明显。一方面,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严格审核,要求上市公司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并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近期新基金发行开始进入常态,加上老基金的拆分、券商集合理财等,将大大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

   历年“两会”前后行情走势表

  时间 2月15日-3月15日 市场区域后续走势

  1995 +4.47%底部5.19行情大涨30

  %1996 +6%底部一年半的牛市

  1997 +16.7%底部单边上涨3个月

  1998-4.89% 上涨中继 随后2个月上涨18

  %1999 +6.8%筑底随后就是5.19行情

  2000 +0.45% 上涨中继 牛市继续

  2001 +3% 阶段底部 上涨至6月份见顶

  2002 +7.6%阶段反弹 熊市中的一次反弹

  2003 -3% 上涨中继熊市中的一次反弹

  2004 +2.2%反弹末期熊市中的反弹在4月见顶

  2005 0%下跌中继3个月后跌破千点

  2006 -0.9%上涨中继 大牛市中的横盘期

  2007 +1.6%上涨中继 大牛市中的横盘期

  B. 关注“两会”受益板块

  广州证券研究所卢振宁指出,3月份,“两会”将召开,其间将制订有重大影响的政策方针,会后相关政策也将逐步落实。考虑到政策的延续性,预计“两会”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支持农业发展、促进消费、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医疗改革等方面。其中,在支持农业发展、自主创新、医疗改革等方面,更可能有比较具体的配套政策推出,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今年的一号文件仍然是支持农业发展。结合近期农产品连续涨价,可以预期农林牧渔行业是目前增长前景最确定的行业,该行业也是连续两个月位居涨幅首位。但不可忽视的是,经过连续上涨后,农林牧渔估值已经很高,2007年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75倍,其中部分子行业动态市盈率更接近100倍。虽然长期看行业的高速发展可以化解估值压力,但考虑到短期市场风险,我们仍建议投资者短期内要适当谨慎。其中,与农业相关的化工行业(化肥、农药等)也受惠于农业的发展,同时估值相对不高。因此给予化工行业“超配”评级。

  自主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一步,作为重要的配套政策,创业板目前已经呼之欲出。除了参股创投公司的企业将受益外,部分科技公司也将直接或间接受益,这类公司较多分布在电子和信息行业。同时,电子与信息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比较小,因此给予“超配”评级。

  医疗问题一直是全国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预计“两会”期间将有所突破,医改实施方案有望于之后出台。医药行业今年以来的表现也一直比较理想,是持续性较好的热点行业。虽然目前估值稍高,但考虑到其比较确定的成长性和医改实施方案即将出台的利好刺激,给予医药行业“超配”评级。 (管小峰徐建华尹 武)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