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辜胜阻:用风险投资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

   本报讯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日前表示,风险投资的功能并不单纯地在于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及其产业化的资金短缺问题,而是可以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制度功能体系,风险投资还可以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

  辜胜阻认为,风险投资制度有独特的五大制度功能:要素集成功能、筛选发现功能、企业培育功能、风险分散功能、资金放大功能。

  辜胜阻认为,风险投资能把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市场等各种经济资源集成一个系统,形成有效配置,提高要素使用效率。同时,风险投资的决策过程,实质上是一个市场筛选的过程;风险投资的项目选择强化了投资者的竞争,突出了市场决定的功能。

  “风险投资的过程本质就是一个不断培育企业、特别是高技术产业,促使其不断成熟的过程。形象地说,风险投资就是把鸡蛋孵化成小鸡的过程。”辜胜阻还认为,风险投资家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与创业者共同承担创新科技企业所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与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风险投资的运作一般采取有限合伙制的形式,通过组建风险投资基金,广泛吸收社会闲散资金,从而提供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风险社会化承担机制。

  辜胜阻认为,风险投资公司把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大公司、共同基金、富有的个人和外国投资者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组成风险投资基金,通过专业的运作对急需资金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获得高额回报。“靠有限合作制建立起来的风险投资资金,一般合伙人在基金中的投入只为1%,而风险投资因此获得了100倍的资金放大。”可以说,风险投资以小博大、四两拨千斤。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