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强大的资本市场需完善的税收政策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将向本次大会提交关于调整现行印花税政策的提案,引起巨大反响,而市场对此呼声也越来越高。

  去年5月30日,为抑制股市的过度投机,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由1‰提高到3‰。

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证券交易印花税是双边征收的,单边买卖的印花税成本各为3‰,远远高于国际水平。

  贺强说,目前股市的印花税是一个大问题。2007年全年印花税2062亿元,但2007年中国公司的分红,加上转增部分仅为1800多亿元,如果去除掉H股的一部分,将会更少。这就意味着在印花税和佣金压力下,如果投资者只从上市公司取得分红收益的话,那么投资者将是亏损的。

  正因为如此,目前许多人希望有关部门下调印花税率来刺激低迷的股市。但在全国政协委员、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谢卫看来,股市的上涨与否并不会由印花税来决定。他说,当初上调印花税后,也就是跌了几天,不很快就强力反弹了吗?同理,即使下调,如果影响市场的其他因素没有改变,市场短期提振后也会继续低迷下去。

  不过,尽管如此,仍有必要对现行印花税进行调整。但前提是不能局限于税率的高低,而应更关注制度的合理性和公正透明方面。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说,当初印花税变动带来的剧烈反应更多的是由于相关政策的不透明。

  李永森说,事实上,印花税是调控股市的一个有效手段,但不能过于频繁,税率的多少上也需思量。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种透明公正的制度,使大家在判断市场方面有足够的预期,这样也可以避免“政策市”的指责。

  就此,民建中央向本次大会建议,应设计差别比例税率,如对交易额的大小和持有时间的长短区别对待,保护中小投资者和鼓励中长线投资,改买方纳税为卖方纳税。这样的建议与贺强不谋而合。而包括李永森在内的多位专家对此建议也均表示认可。

  从国外来看,税收政策作为直接的调控手段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方面仍然有巨大效用。事实上,财税部门多次明确表示,研究出台税收政策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不过,这并不能说明目前的税收政策在促进资本市场长远发展方面尽善尽美。譬如,作为股息性所得的持有收益和作为股权转让所得的处置收益均存在着重复征税问题,这显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亡羊补牢,犹未迟矣。这或许是一个重新审视我国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契机,相信有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们会像贺强一样在本次大会上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建言献策。

  大力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是我国长期发展的一项任务,资本市场发展的强大与否事关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因此需要完善目前的税收政策,以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强 | 李永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