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福田

福田汽车:正视“中国制造”与世界的差距

  福田汽车:正视“中国制造”与世界的差距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汽车企业第一访:走进福田汽车全记录

  编按:福田汽车是我们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的第二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巡访的第一站。

在2007年“中国制造”的负面舆论中,中国汽车品牌也是遭遇最多诟论的标靶,无论出口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内销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负面评价,而最严重的是在国际市场上,因为这些诟论严重的影响了“中国制造”的整体国家形象,伤害更深的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整体形象,对中国汽车走向世界制造了很多障碍。

  但是,谁都无法否认一个事实:中国汽车本土品牌崛起了,开始风起云涌了,开始迈出国门探向世界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了,如今,中国的汽车市场举足轻重都对世界汽车市场产生影响。

  因此,在一个彻头彻尾的汽车商业竞争世界里,一些“负面舆论和诟病”并不能否定中国本土汽车业的成就和未来,问题也是发展中的问题,毕竟中国汽车制造业在整个世界汽车制造史下,还处于蹒跚期和学步期,我们用短短的改革开放的30年,才真正的让中国汽车制造业逐步市场化,婴儿在走路的时候磕磕绊绊实属正常,即使摔一跤也最正常不过,虽然市场经济和世界汽车环境给中国汽车可以摔一跤的机会越来越少,我们的汽车制造业也充分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

  我们虽然享有后发优势,但不可否认也有一些急功近利的心态:我们的复制多于自主原创、我们的品牌缺乏积淀和打造、我们的营销过于逐利而忽视售后服务等等,但是把这些放在世界汽车发展史上来看,几乎每个目前的大牌汽车企业都经历过这个阶段,只是我们走的更急更快而已,这是整个市场环境催的,也是汽车工业发展到目前的充分竞争的态势下逼的,不这样就连冲刺的机会都将失去,因此,对于中国汽车制造业,如何把握发展速度和制造质量之间的平衡,如何让两者之间完美的统一和结合,是一个目前最要重视的命题,我们和世界名牌汽车相比,我们是小字辈,但是,起跑线却都摆在了一起,我们怎么办?

  因此,这一站巡访由于地缘优势,按照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欢迎我们巡访团的时候所说的“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先来到了福田汽车,但最重要的是,福田汽车有我们骄傲的地方:2007年商用车年产量40多万辆,仅次于世界商用车老大奔驰公司的年产量70多万辆,排世界商用车年产量第二把交椅,这点我们自豪,但这点的背后我们也有深深的遗憾,因为我们福田汽车2007年的利润才4亿多人民币,而奔驰却是20多亿欧元,就是说作为世界老二,我们福田汽车和老大奔驰公司相比,着实不在一个等量级上,更不在一个层次上。

  但作为中国商用车的老大,福田汽车的发展无论如何是我们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所不能忽略和忽视的,因为福田汽车的历史,就是中国商用车制造和发展的历史。

福田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王金玉:寄语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

   王金玉:首先代表福田欢迎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团在春节刚刚过,到福田公司来巡访,来考察指导。这次活动搞得非常有意义,今年是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再一个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中国30年改革开放中国制造业有非常大的快速发展,中国制造业又成为中国人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数字就说明这点,一个是中国对外出口排在全世界第三位,我们国家出口主要是制造业的商品。第二,中国到2006年前后工业化指数到了50%左右,到了工业化中期、末期,特别是随着中国汽车产业高端制造业的崛起,中国制造业发展进入了一个阶段。在这么一个时点,搜狐网组织国内著名的媒体在全国搞这么一个活动,这次北京“近水楼台先得月”,第二家到我们公司来,这是对我们公司最大的支持,特别是面向未来的最大支持。

  中国制造30年已经成为世界的名片了。中国人现在引以为豪的就是中国的制造业卖到全世界的产品,中国的纱布,中国的T?shirt,中国做的衣服,中国做的食品,中国做的家电,中国做的各种半成品,中国做的汽车,中国做的摩托车,即使品牌不是我们的但是卖得还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产品。现在在全世界大品牌里中国占的很少,但是每件商品后面都有中国制造,中国制造后面写的生产地到处都是。大家不要认为生产轻工产品是耻辱,什么事都一步一步走,什么事都是一个过程。不仅仅是促进经济增长,解决了就业,还为世界做贡献,提供了廉价的质量合适的产品。一句话,制造业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

  中国3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国民特别是业界的,新闻界的要非常珍惜中国人30年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

  欧洲人搞工业革命有200多年的时间,中国才30年,美国《时代周刊》写了一篇文章,其中一句话,欧洲人的200多年使欧洲人幸福指数提高50%,中国人只用了30年,幸福指数提高了10000%,中国人用了最短的时间干了能量最大的一件事,特别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跟欧美国家是不一样的,美国不过是3亿人现代化,欧洲是3、4亿人现代化,中国是13亿人口的现代化,中国跑得太快了,不要再给它施加压力。制造业也是这样,也是发展非常快的,制造业远远走在国民经济产业和第三产业前面,成绩来之不易。

  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要历史地看我们成绩,面向未来看到我们的希望,也要历史看我们的缺陷、不足,在未来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只要大家同心同德,世界各界一起努力,我想中国制造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最后再次感谢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带来的巡访团的各位媒体朋友能给我们这次机会,给大家说点实话,谢谢大家!

  巡访对话嘉宾:

  福田汽车高管团队:

    王金玉——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

  王向银——福田汽车主管营销副总经理

  赵维纯——福田汽车主管海外业务副总经理

  邬学斌——福田汽车主管研发副总经理

  余东华——福田汽车主管生产副总经理

  王美臣——福田汽车主管质量副总经理

  张 彬——福田汽车品牌总监

  主持人:赵景光——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

  搜狐巡访团负责人:杨光润

  搜狐巡访团媒体成员:中国日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企业报、中国贸易报、财经时报、中国报道、中华工商时报、中国经济周刊、北京晨报、中国投资杂志、北京日报,首都建设报、千龙网、中国汽车报、汽车观察、中国交通报、中国质量报、中国信息报、人民网,北京控股党建报,西部时报,北京汽车报,中国工业报,中国商报、新华网,商务汽车新闻,北京晚报等29家媒体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团走进福田汽车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