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福田

中国企业报:福田——创新激发核心动力

  【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  

  □本报记者刘凌林/文

  在我国汽车业,北汽福田的发展可谓是奇迹。从一家股本金只有1亿多元的小厂到年销售收入近300亿元的行业重要企业,从一个不知名的企业到“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只用了10年的时间。

对于福田汽车这种跨越式发展,在“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采访中,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那就是不断创新。

  1996年8月2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尽管刚刚成立的福田汽车股本金只有1.4412亿元,在汽车这个资金、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中,可谓是“白手起家”。王金玉告诉记者,福田汽车从一开始面对的是有着几十年发展历史的竞争对手,要在行业里占有一席之地,福田汽车没有更多的路可走。惟一的出路是走国有企业改革之路,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做大做强企业。

  1998年,福田汽车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实现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同时成功实现了由农用车向汽车产业的晋级,随着第一款汽车产品“福田小卡”的正式上市,福田汽车逐步确立其在中国商用车行业中的地位。

  2007年,福田汽车销量达40.19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78.65亿元。其中,商用车的销量仅次于奔驰,位列世界第二,亚洲第一。

  福田汽车把创新总结为:“集成知识、链合创新”。其实,福田汽车的成立就是“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一个具体体现。1996年,“百家法人造福田”被汽车界传为佳话。在100家法人构成中,有55家主机配套厂,45家经销企业,遍布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遍布了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多个企业。从创新的角度看,福田汽车的成立不仅仅是一个公司的诞生,而是以产品和产权为纽带,将供应商、经销商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企业的价值链和链合创新的架构。

  近几年来,福田汽车在研发方面逐年加大投入。副总经理邬学斌告诉记者,公司自主创新平均投入额达到了销售收入的3.5%?4%,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153%,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王金玉还向记者描绘了福田汽车未来蓝图,根据“十一五”发展计划,福田汽车到2010年销量将达百万辆,海外销量占20%,销售收入800亿元,成长为亚洲一流的汽车企业、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