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提高普通居民消费能力 宗庆后代表想说三句话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亚彪岳德亮)“中央和地方都应采取一些措施完善初级分配制度,转变片面追求社会绝对财富增长的发展模式,扩大分配,提升来自普通居民的消费能力,拉动社会需求。”浙江省的宗庆后代表这样说。


  长期关注收入分配问题的宗庆后表示,围绕如何提升普通居民消费能力,有三句话不吐不快。“第一句话,就是适当提高农产品价格,增加农民收入。”宗庆后说,在CPI指数压力下,各级政府对于农产品提价慎之又慎,有的甚至制定了严格的限价措施。可去年以来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有一个原因不能忽视,那就是农产品价格长期偏离其价值,农民收入没有保障,造成务农人员大量向其他行业转移,导致农产品供应不足。宗庆后认为,过分强制性控制农产品价格,使其低于实际价值,从某种程度上是在让广大农民对城市消费者进行补贴,这是极为不合理的。而适当提高农产品价格,让价格反映真正的市场供需关系,普遍增加农民收入,是扩大分配、拉动内需的第一步。

  “第二句话,就是减少所得税率,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城市普通消费者的名义可支配收入。”宗庆后注意到,这些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特别是来自于个人所得税收入连年高比例增长,2007年个税增长近30%,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和CPI复合增长率。宗庆后说,工薪阶层是个税征税主体,更是拉动内需主力军,企业与职工税负过重,使工薪阶层收入增长过慢,严重抑制了购买力。初次分配应向中低收入者倾斜,大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比例,减少税负。建议政府降低企业税赋,使企业有能力给员工涨工资;同时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减少个税税率,提高工薪阶层实际收入水平。

  “第三句话,实施更为严厉的房价抑制手段,减少住房对消费的"挤出作用"。”宗庆后说,对于生活在上海、杭州这类城市的普通百姓来说,工作半辈子的收入可能不足以购买市中心一套高价住房,百姓哪里来的钱去购买其他社会消费品?何况对于多数百姓来说,收入在拿出一半支付房贷后,还要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宗庆后建议,政府要健全社会保障体制,增加普通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能力。必须搬掉压在普通百姓头上的住房、医疗、教育等“几座大山”,让百姓有能力消费、敢于消费自己赚来的钱。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