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新华时评:林业灾后相当脆弱 务必谨防森林大火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于文静)近日,湖南、江西等省纷纷传来森林火警告急的消息。全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预防森林大火,切实保护森林,已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预防森林火灾。


  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干旱少雨,其中内蒙古东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90%,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而南方部分省区1月中旬以来遭受了严重的冰雪凝冻灾害,使森林可燃物类型、组成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林内有效可燃物载量短期内成倍增长,成为发生森林火灾的重大隐患。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近日会同中国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对今年春防期间全国森林火险形势进行会商,专家一致认为,今年春防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走高,尤其是南方受冰雪凝冻灾害影响地区和东北、内蒙古林区将出现历史最高的森林火险。

  冰雪灾害已经造成我国林业巨大损失,据最新统计,受损森林面积已相当于2004年至2006年全国造林面积的总和,超过了我国退耕还林的总量。随着灾后重建工作和春季林区生产全面展开,林区内人为活动将骤然加大,进山祭奠、踏青、旅游的人员激增,林区内火源管理形势将非常严峻。

  预防森林大火,责任重于泰山。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各地各部门必须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完善应急机制,全面排查隐患,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当前,要抓紧抢修因灾损坏的防火基础设施,尽早恢复林区受损的通讯线路、防火道路、林火监测设备等,保证森林防火工作需要。同时,切实做好春防各项准备,加大资金投入,补充装备物资,强化扑火队伍的训练,一旦发现火情全力组织扑救。要强化野外用火管理,特别要加强灾区、旅游区的火源管理,严控一切火源,并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林农、林业职工的防火意识。

  保护森林,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面对严峻的形势,社会公众也要自觉加强森林防火意识,从我们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各项规定,谨慎野外用火,避免林业因森林大火再次受创。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