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分析:东京股市近日缘何大幅下跌

  新华网东京3月3日电(记者刘浩远)本月3日,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暴跌610.84点,以12992.18点报收,跌幅高达4.49%。这是该指数自今年1月23日以来首次收于13000点之下。
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中,日经股指累计下跌了1000多点。

  东京股市近日缘何大幅下跌?首先,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减速的担忧是东京股市近期剧烈震荡的主要原因。美国是日本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需求对日本经济影响巨大。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07年日美贸易总额为25.2462万亿日元,占日本进出口总额的16.1%。其中,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为16.9049万亿日元,占日本出口总额的20%以上。

  而美国相关机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次贷危机已导致美国经济增长减速,甚至有可能衰退,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由此而引起连锁反应的担心,投资者纷纷抛售手中的股票。

  其次,日元对美元汇率走高使日本出口企业的业绩受到影响,这也是东京股市近日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

  上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众议院作证时表示,美国经济近期将缓慢增长,美联储将采取必要措施避免经济进一步下滑。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此言意味着美联储将继续奉行“降息政策”。此后,东京外汇市场上投资者纷纷抛售美元回购日元,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攀升,3日一度达到102.92日元兑1美元,为2005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元急剧升值将使日本出口企业的业绩受损。据日本野村证券公司预测,日元对美元汇率每上升1日元,日本主要出口企业的收益率将下降0.5个百分点。如果日元汇率继续在高位运行的话,日本出口企业将损失惨重,投资者因此纷纷抛售日本出口企业股票。

  再次,国际市场原油及原材料价格高企使日本国内企业经营成本急剧增加,市场因此降低对这些企业业绩的预期,导致这类企业的股票价格下滑。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投资者缺乏购买股票的积极性,近期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将在13000点上下波动,并有可能继续下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