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黄泽民建议证交所应股份制改造并上市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证券市场自律监管水平,当前有必要积极创造条件,使证券交易所实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提升一线监管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教授在今年的提案中强烈建议。

  他指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各国(地区)证券交易所纷纷由传统的会员制改制为股份公司,并挂牌上市。目前,在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56家会员交易所中,绝大部分交易所(包括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伦敦证交所、德国交易所、泛欧交易所、东京证交所、香港交易所等)均已改制并成功上市,还有一些交易所在设立之初即采取了公司制(如台湾证交所)。我国新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采取了公司制的组织架构。

  目前,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为会员制事业法人,但由于我国特殊的监管架构,会员制名不符实,例如证交所有8年未召开会员大会,会员也不能任免证交所管理层、不能分取证交所的利润等。证券交易所是证券市场的枢纽,也是最重要的一线监管和自律监管机构。为进一步提高我国证券市场自律监管水平,当前有必要积极创造条件,使证券交易所实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

  他认为,证券交易所股改并上市会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第一,证券交易所公司化后,通过引入外部股东,将有助于改善自身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制衡、监督和激励机制,改善管理与服务水平,降低证券市场运行成本,提升我国证券交易所的全球竞争力。

  第二,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按照我国目前证券交易所的资产结构,证券交易所股份制改造后,股份将由国有股、原会员证券公司持股和社会公众股三大块组成,其中国有股将占主体。证券交易所成为国有控股企业并上市后,将更便于对该资产进行市场化的评估和考核,更有利于其保值和增值。如香港交易所自2000年上市至2007年底市值增长了31倍,泛欧交易所自2001年上市至2007年底市值增长了300%,纳斯达克交易所自2002年上市至2007年底市值增长了230%,纽约证交所自2006年上市至2007年底市值增长了70%。

  第三,有利于证券交易所的公平与公正监管,提高自律监管效率。一方面,在公司制情况下,可以较好地解决交易所和会员证券公司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可以有效地加强对会员证券公司的监管和市场交易监管;另一方面,公司制证券交易所有着更加完善的绩效考核标准,有助于提高交易所监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交易所对市场违规行为更快作出反应。

  第四,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创新和发展,也有利于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和风险。在公司制条件下,证券交易所将以资本效率为主要考核目标,为此,需要维持一个安全、有序、公平的证券市场,需要不断进行交易机制和产品创新,不断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和风险,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交易手段和交易产品,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投资者需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