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三月关注“两会”议题受益板块

  □ 湖南金证 易凯

  由于3月份政策偏暖预期明显,本周一,A股市场渐趋活跃,环保、新能源、农业等板块热点围绕着当前的“两会”预期议题展开;同时,随着成交量大幅放大,显示出多头资金在短期内有重新回到A股市场的迹象。

笔者认为,由于今年“两会”适逢“十七大”召开之后,将有可能出台一系列对行业发展有指导性的政策,因此,近期活跃板块的出现,正是“两会”议题受益板块的预热。同时,股指短线反弹过后,技术面仍然有反复探低的过程,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可以趁反弹调整仓位比列和持仓结构,重点关注“两会”议题受益板块。

  医药股

  医改影响整个行业

  本周一,沪深股市的医药股表现出色,生物制药个股也呈现普涨格局,两市近九成医药股出现上涨。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的两会将重点关注民生问题,而医改作为民生大计,必将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或将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前期受到“医改方案预计3月公布”等利好消息刺激,医药股已经开始蠢蠢欲动。整体来看,医改方案受益的医药股主要集中在以下医药子行业:

  一是拥有规模优势、区位优势和较高运营效率的医药商业企业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拥有规模优势、区位优势和较高运营效率的医药商业企业,如国药股份第一医药

  二是生物制药、创新型化学药、中药及OTC、普药等子行业也将不同程度受益。可重点关注具有品牌优势、中国独特概念的民族医药股。如嘉应制药千金药业等,以及有重要医药品种创新或取得其他有利于已有药品扩大销售规模的医药企业,以及关注行业中占据各子行业领导地位的医药企业。

  三是普药生产企业将成为最长期的受益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产品市场份额高、研发与营销能力强,未来有望保持较高内生性增长的医药企业。如白云山A华东医药恒瑞医药康缘药业等。

  创投概念股

  疯狂还在延续

  复旦复华短线震荡后,本周一再度演绎疯狂;钱江生化走出第三个涨停;大众公用也以涨停走势,告别了前期蛰伏阶段,大有接过“指向标”地位的气势。整体来看,创投概念股已经从前期星火点点,逐步形成全面开花的走势,由于两会后即将推出创业板,创投概念股的疯狂还在延续,从市场的惯性和炒作力度上来看创投概念近期仍然有望继续走强。

  创投概念股不仅给参股的上市公司带来了账面盈利,更多地是有实际的业绩持续支撑,其行情有望得到进一步延续,因此,其投资的创投公司、科技开发园等创投项目,其行业地位以及上市公司参股的比重,都成为了该类创投概念股的投资价值所在,投资者在介入创投概念股的操作中,应以对公司业绩增长为大前提,纯粹的概念只是短线炒作而已。另外,创投概念股的行情需要“领头羊”效应,若强势创投股短线走弱,也将带动整体行情出现调整态势。

  农业股

  “期股联动”效应较强

  农业股方面,仅有禾嘉股份北大荒的涨停,但也只有金果实业等三只个股出现下跌,这无疑意味着农业股短期内仍将保持一定的活跃。不过,从周一两只涨停的农业股来看,并不是强者恒强的个股,这也表明,农业股未来的走势将有所分化,个股轮动将是农业股的主要表现特征。

  农业股的走强,更多地是受到外围农产品期货价格纷纷创新高的刺激,因此,“期股”联动有可能成为未来农业股走势的风向标。即便短期内由于期货价格暴涨之后会有相应的回调,但农产品期货的牛市格局不会改变。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小麦、玉米、大豆、棉花、橡胶、白糖等农产品生产企业,其期货价格的大涨,必然引起相对个股短线的走高。不过,从长远来看,期货产品价格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农业股净利润的上涨,这也导致目前不少股价高企的农业股存在概念炒作的嫌疑。笔者认为,农药化肥、种子、农产品等三类农业股有望成为未来农业板块中的“主力军”。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盐湖钾肥六国化工扬农化工赤天化等产能扩张与产品价格上涨的农药化肥股;同时,重点关注具有关注价格自主权和品牌效应,拥有行业的领先竞争优势领域的重点品种,如棉花生产企业的北大荒,番茄生产加工的新中基以及农村销售网点最为齐全的红太阳

  环保新能源股

  政策支持+油价刺激

  本周一,环保板块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整个环保概念股在龙净环保菲达环保的带领下,出现整体上涨格局,整个板块除公用科技出现下跌外,其他个股均现翻红。

  整体来看,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政策上的大力扶植,为环保产业未来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发布,大力发展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头戏。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发电、沼气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共识。因此,笔者认为,节能环保股和新能源股的选择,关键在于能否形成产业化,能否给相关公司带来丰厚收益。因此,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公司新能源产品的生产线已经投产,未来业绩已有高成长趋势的新能源股;具备研究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的环保核心设备的节能环保股。

  另外,其他热点板块的活跃背后,也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与“两会”议题息息相关。如中国石油招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也不甘示弱展开反弹,与前期的反复弱势形成鲜明的对比。笔者认为,无论从行业前景和公司素质来看,大盘蓝筹股应该是市场的“中流砥柱”,其前期的弱势,不光是为了寻求合理估值空间,更重要的是市场各方对未来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话语权”的争夺。因此,股指期货的时间表,对大盘蓝筹股的走势意义重大。随着“两会”之后推出股指期货的日益明朗,大盘蓝筹股的股指期货筹码效应开始显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另一方面,本周一,贵州茅台披露年报,良好的业绩刺激其开盘后迅速冲击涨停,而贵州茅台的涨停也带动了酿酒板快的整体上涨。笔者认为,与“物价上涨”相关的议题将今年“两会”的重点,作为围绕“提价受益”展开的消费股行情的领涨板块,酿酒板块的相关公司产品价格涨跌,业绩好坏都成为未来酿酒板块的走势关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