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直面解禁大考 A股震荡上行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3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便迎来限售股解禁的“洪峰”,2500亿元的解禁市值在同一天冲击着股市。令人欣喜的是,市场经受住了这次冲击,上证综指不跌反涨,再度收复4400点大关,向年线更近一步。

  据本报统计,3月份共有138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量为109.92亿股,按3月3日收盘推算,解禁市值合计3705.08亿元。从本次解禁流通股份的类型分析,属于股权分置限售股份的有100家,占本月解禁公司数的72.46%;属于IPO限售的有26家,其中7家公司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19家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属于增发配售的有11家,包括9家公司定向增发机构配售,2家公募增发机构配售。3月3日已经解禁的黔源电力股份则属于内部职工限售股。

  从解禁时间顺序看,3月份第1周有52家公司限售股份解禁,仅3月3日就有19家公司限售股份解禁;第2周有21家,第3周有26家,第4周有39家。总体来看,本月限售股解禁公司集中在月头和月尾。就解禁市值看,第1周解禁2816.66亿元,仅3月3日解禁市值就达2498亿元,占全月解禁市值的67.42%;第2周解禁市值迅速缩减为186.13亿元,第3周略回升至211.29亿元,第4周则为491亿元。可见,在本月的第一天,A股已顺利解禁了全月近七成的新增流通额度。就个股看,中国平安中国中铁中国太保解禁额度最大,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中铁限售股在3月3日已经解禁,解禁市值分别为2188.54亿元(占流通市值的79.5%)、132.82亿元(占流通市值的30%),中国太保则于3月25日解禁3亿股,市值约为108亿元。此外,云南铜业五粮液美的电器中海集运等17家公司紧随其后,解禁市值超过20亿元。

  就二级市场看,招商银行上周限售股解禁,其股价不跌反涨带来示范效应,本月可交易的已解禁19家股票中,昨日股价上涨的就有17家。紫鑫药业首发原股东股份447万股,股价上涨9.99%,大恒科技股改限售股解禁5040万股,股价上涨7.16%。解禁市值最大的中国平安有31.22亿股上市,昨日低开高走,收盘下跌1.53%;中国太保则强势上涨2.78%。

  业内人士认为,本月限售股解禁“洪峰”已过,随后解禁压力已经不大。对于一些战略投资机构来说,股票解禁风险已有一定预估,而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这些机构所做的或只是轻微结构性调整。对于那些股价调整压力小、估值水平具备相对优势的解禁股来说,战略投资者短期内抛售解禁股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