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夕经济金融界委员访问记

  在政协委员各组别驻地中,京丰宾馆是经济、工商联、农业等组别的驻地,可以说是经济金融界委员云集之处,因而尤其受到各大财经媒体的高度关注。为此,本报记者3月3日上午将目标锁定京丰宾馆,并且,记者是初次跑“两会”,更期望能与政协委员来个“第一次握手”。

  约9点,记者来到京丰宾馆。从东大门回望,越过车水马龙的西四环,只见天空碧蓝如洗。

  在宾馆大堂,记者先遇到的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委员,他也是上海市工商联的会长。由于他来自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龙头城市,记者提问的焦点都集中于房地产。他认为,现在国内的高房价虽然有浓重的炒作成份,但是,“能炒上去说明还是有需求,说明供求还是不平衡,供求平衡炒什么?”至于国内的房地产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他的基本看法是,普通百姓要靠市场解决,包括购买商品房和租赁房,低收入阶层要靠政府解决,政府应保障他们基本的居住权。

  国内股市参与面的日益扩大,使股市也成为本次“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难怪,当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委员出现时,记者们先是一阵惊喜,继而一拥而上。不过,范委员对记者们有关即将推出创业板的提问似乎早就料到,他一再强调:“多层次资本市场我们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你们一定要按照尚主席在全国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来理解,创业板就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12月以来,通威股份作为农业板块的龙头之一光芒四射,其股价翻了一番多,该企业也一时间名噪市场。公司董事长刘汉元委员告诉记者,他要提交的提案是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方面的。他认为,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过于照顾机构等大资金,中小投资者由于资金太少基本上不能受益。他建议,今后应规定小盘新股单个账户最多只能申购1万股,这将有利于中小投资者,也更能显示政策的公平。

  许霆银行ATM机非法取款案近来轰动一时。谈及此案,公安部特邀监督员、贵州省高院副院长李汉宇委员告诉记者:“许霆案的意义,在于客观上推动了中国法治的进步和发展。”记者问,许霆案被高院发回重审是否有点小题大做?李汉宇表示这样做完全符合法定程序。对于今年初的冰雪灾害,李汉宇表示他已写出提案,建议动员和组织灾区农民工参加家乡灾后重建。

  为了解更多委员信息,记者来到京丰宾馆为政协会议专设的信息查询室。在这里,记者碰到了来自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刘凤之委员。他说要最后修改一下自己的提案,然后提交给大会。工作人员任小燕告诉记者,早在2月29日,就有委员到她这里修改提案,每天都有委员来。得知刘凤之委员将提交的提案是有关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本报记者随即与他约定将继续深入采访。

  时间很快接近中午,下午记者还要赶往人民大会堂报道新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开幕盛况,只好暂时作别“京丰”。当然,“两会”期间,记者还将不断往返于人民大会堂与“京丰”之间,更多的经济金融界委员将与记者“握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霆 | 李汉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