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国开行副行长刘克崮:扩大资源税覆盖面

  “刘总,您好!” 3月2日中午,守在京丰宾馆门前的记者在三三两两的政协委员中一眼就认出了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一个箭步冲到前面。

  “你知道我是谁吗?”“当然,您不是国家开发银行的刘行长吗?”刘克崮小小“刁难”了一下记者。

  当记者亮明身份之后,刘克崮说,“《国际金融报》办得不错,我天天看。”随后,刘克崮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将在京丰宾馆介绍他草拟的提案,讨论征收资源税,调整征税方式,适当增加税负,约束资源消耗。

  从价定率计征资源税

  记者晚上如约来到京丰宾馆会议室,虽然当天仅预约了几家报社记者,但还是有很多记者找上门来。

  作为一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尽快调整资源税政策、促进资源节约的提案。

  “中国发展的资源约束瓶颈越来越突出了。”他认为,资源消耗陡增超过了国内资源承受的能力,资源供给对外依存度过高将会威胁我国的经济安全,国际资源紧张的供求关系不能支持中国经济高能耗的发展模式。

  基于此,他提出,节能减排口径应该扩大,不仅包括矿产、土地,还应该包括我国较为匮乏的水资源,甚至包括粮食和劳动力;尽快形成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设立科学完善的全面降耗指数;同时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和考核力度。

  刘克崮建议,扩大资源税的覆盖面,改变当前从量定额征收的方式为从价定率计征方式,适当逐步增加税负,同时资源税的征收要适时分步。“时机应该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平稳期,当前就是一个好的时期”。

  国开行向商业银行转型

  话锋一转,刘克崮又谈到自己的本行。他透露,国开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改革实施总方案,国开行要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条件成熟时可择机上市。

  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决定,国开行要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要求,全面推进商业化运作,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从政策性金融机构转型为商业银行,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

  “商业银行的基本概念是吸储和放款。国开行目前没有吸储功能,所以不能马上形成普遍意义上的商业银行。”刘克崮对记者说。

  改革后,国开行资金来源仍以发金融债为主,同时也在研究开拓资金来源多元化,条件成熟时可以吸收公众存款。国开行已开展投行业务,开行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给予股权投资和投行功能。

  截至2007年底,国开行贷款余额2.25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5%,累计本息回收率99.62%。

  去年,国开行获得中央汇金公司注资200亿美元后,资本充足率达到12.88%。

  政策贷款也可市场化

  刘克崮还就灾害应急贷款以及农村金融等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在(雪灾)受灾期间,国开行放贷17亿元,灾后重建基础设施估计要百亿”。

  据刘克崮介绍,几年前国开行建立了灾害应急贷款运行机制。3年前覆盖了30多个省,两年前覆盖了600多个市,1年前覆盖了几乎所有的县。

  国开行跟各级政府签订应急救灾贷款预案,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候立即启动。该应急贷款预案对灾害类型、灾害范围、各级借款人信用,程序以及由谁启动都作了详细的事先规定。“一旦有符合条件的灾害发生,大体一天之内就能放款。或者申报程序一天,决定和放款一天。”

  国开行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一些地区医院、卫生所、学校、农民工转业培训也都给予金融支持。

  对于记者提出的“向商业银行转型,政策性贷款是否减少”的问题,刘克崮回答说:“政策性贷款也可以立足于市场化运作,政策概念不一定吃补贴。国开行做助学贷款既不亏本,又遵循市场的规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