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企业:购买保险应对“用工荒”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把保险作为一项员工福利,以满足员工的安全感需要,在不增加企业成本的基础上,既能吸引员工、留住员工,又能转移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而保险公司也抓住机遇,推出符合外来务工人员特点的产品。

  据美亚保险广东分公司符杰权总经理介绍,广东省是吸收外来务工人员数量最大的省份之一,美亚保险于2007年正式推出“美亚和谐企业安保计划”,专门为珠三角广大中小企业所雇用的外来工而设计。

  据介绍,企业只需按每月每人5元钱缴纳保险费,保险公司就可提供5万元的意外残疾、烧伤及身故保障,每次3000元每年不限次数的意外医疗补偿。这款产品充分考虑该人群特点:流动性强、对保费的承受能力非常低,而往往身处生产第一线,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很大。

  由于该产品定位准确,正式投放以来,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工厂和中小型企业,投保量逐月攀升。截至2007年10月,该产品已经进入100多家企业,保障面达到1.5万多人。2008年前两个月,由于正是春节前后企业招聘的高峰期,保单数量与之前相比,有大幅提高,显示出企业对保险福利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渐提高。

  东莞市某装饰材料厂人力主管王先生向记者介绍,该厂过去已经连续两年遭遇节后“用工荒”,“因为是个小厂,所以比起大厂来招人更难,那种日子过得真是寝食难安,一想起来就害怕。”今年1月份,在同行的介绍下,王先生向厂主推荐了这种“每月5元一份”的意外健康险产品,没想到平时对“保险”拒之门外的老板很快就同意了,安排该厂150名员工参加了这项福利计划。王先生很得意自己当时的决定,原因是有了这份保险之后,不但在春节前南方雪灾时为员工路上的风险提供了保障,而且工人们还纷纷称赞这个厂“福利好,有保障”,春节后还带了一些老乡过来,招工的缺口一下子就解决了。

  石碣镇某电器配件企业遇到了同样的情形。该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厂去年12月份为员工买了“和谐企业安保计划”。今年在招聘的时候特意把这个保障写进了“招聘启示”里面。“从效果来看,工人很高兴,我们也很满意。”

  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监测表明,珠三角企业春节后普遍出现严重的“用工荒”,仅制造业、酒店业、交通运输业、建筑房地产业等四大行业,节后用工需求约10万人,远远得不到满足。有的企业反映虽然开出的月薪从1000元上涨到1200元甚至1300元,但仍然招不到人。

  有人力资源专家认为,长三角崛起、西部大开发等,造成农民工的分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广东企业的招工难度。同时,由于《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等新法的实施,加上物价上涨等因素,企业不得不以加薪和提高福利等手段吸引外来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