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巴菲特警告:别用有色眼镜看主权基金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上周末,巴菲特照例发出了一年一度的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全体股东的信函。除了介绍公司业绩、展望前景和阐述自己的投资主张之外,“股神”特别就一个“政治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主权财富基金对美国的投资。


  自美国次贷危机去年全年爆发以来,手握数万亿美元现金的各大主权财富基金不断扩大对花旗、美林等美国企业和资产的投资,但这也引发了美国国内对此的争议。一些保守人士指出,主权基金背后的政治动机需要引起警惕,应该对此类投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对此,巴菲特指出,美国严重失衡的贸易政策才是促成主权财富基金崛起和购买美国资产的主因,绝不是什么政治动机。

  主权基金没有邪恶动机

  对于主权基金大量收购华尔街金融机构的事实,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不是外国政府的所谓邪恶阴谋。”

  巴菲特解释说,美国目前大量赤字的贸易模式是导致主权基金大举进入美国的主要原因。“美国每天向海外输出20亿美元,这些钱总得想办法投出去。”

  有统计显示,在过去十个月间,美欧金融机构共接受了来自中东及亚洲主权基金约690亿美元的注资,其中,仅花旗一家获得的注资就超过200亿美元,主要的注资方包括阿布扎比投资局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机构调查显示,目前全球有3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基金,资产总额达3.2万亿美元。其中资产最多的是阿布扎比投资局,管理的资金总额近9000亿美元,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资产则预计为3000亿美元。

  不过,这些巨额投资也引起了美国国内一些人的非议。美国财政部和证监会的一些官员都曾表示,主权基金投资可能存在带来政治动机的风险。“不管是从资金规模还是数量上来看,这类基金的发展都需要引起警惕。”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米特上月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而SEC主席考克斯此前则表示,部分政府控制的主权基金未能充分披露其收购股票和其他资产的相关信息。

  偏见只会引发报复行为

  不过,巴菲特坚决驳斥了这种对主权基金的指责和敌意,并警告说这样的做法可能适得其反。“他们选择了美国股票而不是国债,我们有什么好抱怨呢?”77岁的巴菲特对全体股东说,“我国的疲软美元不是欧佩克的错,更不能怪中国或是其他任何国家。”

  巴菲特指出,其他的发达国家和美国一样,也依赖石油进口,也在和“中国制造”进行竞争。美国应该完善其贸易政策,而不是针对某个国家或是保护某个行业。美国也不应该采取可能引发报复的行动,那样只会减少美国的出口,损害到真正的自由贸易。

  管理着6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基金经理人帕布莱说:“巴菲特说得没错,是我们自作自受。如果外国政府大量买进美国国债,对我们当然会比较有利,反正国债是美国自己印的。但如果是由我操盘,负责管理中国的主权基金,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大举买进美国企业、石油等资产。”

  在投资界,巴菲特一直被尊为“股神”。过去的20年间,巴菲特旗下的保险和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价上升了4700%,是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的6倍还多。不过,过去的一年对股神来说同样是流年不利,由于保险部门受次贷危机冲击严重,伯克希尔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下降18%,至29.5亿美元。不过,该股去年全年仍上涨了29%。

  巴菲特透露,正在考虑增加对外国资产的投资。“伯克希尔会尝试进一步增加我们的直接和间接海外投资收益。”他在致股东的信中这样说。截至去年年底,伯克希尔持有总值75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主要包括21.4亿美元投资韩国浦项钢铁、15.8亿美元投资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制药以及21.6亿美元投资于英国连锁超市特易购。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